image
20180121■記者黃冠智/台北報導

憂台胞無機返鄉 陸網友自發聲援

籲陸人暫緩或推遲赴台旅遊 讓位給台商

image
▲台胞一家大小搭乘東方航空兩岸春節包機回到台灣過年。(新華社資料照片)
▲1月19日22時,有大陸網友在天涯論壇,發起援助台胞春節返鄉的投票。(截圖自天涯論壇)
▲台胞在上海浦東機場搭乘春節包機機返台。(中新社資料照片)

兩岸M503等航路爭議,恐讓大陸的台灣人春節返鄉難度提高,預估影響6萬人次。為讓台灣人順利回家過年,大陸天涯論壇就有網友,發起「你支持暫緩或推遲赴台旅遊為台灣同胞過年讓路嗎?」的投票,引起廣泛關注。北京創業公社港澳台及國際事業部總監鄭博宇表示,大陸網友願意聲援、號召,多少都對台商、台生有些幫助,他們是從同胞角度出發,體現出對台灣的關心。

大陸民航局啟用M503等航路,儘管陸方再次強調M503等航路無飛安疑慮,但我民航局為逼迫大陸與我協商,竟無視台商返鄉過年權益,不僅暫不核准東方航空、廈門航空申請的2018兩岸春節加班機176班次,還抬出陸方早已說沒有疑慮的飛安作文章,稱沒飛安,有遑商論台商權益,硬是砍掉176班次兩岸航班,讓台商返鄉路迢迢。

為讓在大陸的台灣民眾,順利返鄉過年,天涯論壇有大陸網友,發起長達12天的投票,並期望網友們能推遲、暫緩赴台旅遊,讓路給台灣同胞返鄉。雖然投票在19日晚間22時發起,但不到3天就有超過10800人關注、1193人回覆、1058人參與投票,有高達84%(894人)表示支持、近10%(110人)不支持、約5%(54票)選擇其他。此為至截稿前最新數據。

投票網頁也有網友表示,「這種時候肯定讓他們先回家過年,將心比心沒啥好說。」、「一碼歸一碼,政治手段不能綁架老百姓,斷人家回家的路,王X蛋所為!」、「我們華人回家過年是大事,忙了一年,這是你們(台胞)應得的,不應該被政治影響。」

「雖然投票實質效果無法確定,但大陸網友自發聲援、號召,多少對台商、台生都有幫助,他們是從同胞的角度、想法出發,體現出民眾對台灣的關心。其實很感動!」鄭博宇表示,近年到大陸的台灣人越來越多,兩岸民間交流頻繁,網友們是就同理心協助。

除了有人在發起網路投票,也有大陸網友提供許多過年返鄉的建議、方法。鄭博宇表示,可從大陸網友討論台胞年節返鄉的熱度,看出大陸民眾對台灣同胞的重視、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