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打造人脈存摺 黃一展聯合國展身手

Foto

黃一展目前任職於聯合國資訊與通訊科技辦公室(OICT),該部門主要負責聯合國維和部隊的後勤支持,而黃一展的任務就是要到前線,協助軍隊使用該部門開發的資訊管理平台。對於能在全球層級最高的國際組織工作,黃一展謙虛說,世界上比他優秀的人很多,他做的只是為自己創造並把握更多機會。

黃一展27歲時進入聯合國工作,雖然年資不長,但因為該工作的高門檻與國際性質,讓他在其獲得正職的第一年即收穫年薪百萬。黃一展表示,聯合國的薪資結構由本薪、津貼與年終組成,若和跨國公司經理人的行情來比較,收入其實稱不上優渥,但福利卻相當不錯。

在聯合國工作,除了薪水不用扣稅、醫療保險、住宿補貼、子女教育津貼(可核銷學費的70%),還有配偶津貼(若配偶無全職工作),購買菸酒、汽車免稅,以及外交禮遇、特殊通關等一般私人單位不易享有的福利,若逢出差還有「優渥」的差旅費,視地區不同而有296或353美元不等的日支額度。

不過,黃一展強調,在聯合國工作就像是公務員,不太可能賺大錢,那也不是他所追求的。對他而言,能在聯合國工作,除了實現他長久以來的抱負,這個平台所能提供的視野與格局也是金錢難以換取的。

黃一展就讀高中時,因一次前往比利時交流的機會,見識到各國外交官交鋒與人才融合的歐盟總部,令他心生憧憬,並立志有朝一日自己也要在跨國際的場域一展拳腳。

高中畢業之後,黃一展進入政大新聞系,為能滿足在國際場合工作的需求,除了英文之外,他還自修法文,使自己成為一個多語人才。大三、大四時,他鼓起勇氣向數十家國際組織送出實習申請函,但都慘遭拒絕。黃一展事後分析,如果要在頂尖國際組織工作,只有台灣學歷但沒有強勢語言(英文)背景是不夠的。

於是,他擬定前往英美大學深造的計畫,在政大畢業後如願進入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就讀,並在畢業前申請到聯合國為期半年的實習機會。但擁有英國學歷與聯合國實習生的條件依並非轉為正職的保證。他於是積極製造與「貴人」建立聯繫的機會。他目前的工作機會便是在一次聯合國的日常會議中,認識他現在的部門主管,並受到其賞識而得來。

黃一展稱,與他人建立聯繫的機會很多,比方在員工餐廳吃飯時,他會把握機會跟同桌的陌生人聊天。工作之餘,他也會主動到休息區去認識新朋友,因為此時人們處於放鬆狀態,更能與人建立友誼。

剛進到OICT的時候,他先被指派做程式撰寫的工作,但因他碩士所學是企管,專長在數據分析,他便鼓起勇氣向主管要求改變工作內容並獲得同意,使他之後的工作如魚得水。不久後,他又被改派去做銷售工程師,親赴戰場前線,說服軍隊主事者使用OICT的資訊管理平台管理軍隊的食物、軍火及燃料,並負責平台後續的維護升級,以及教育士兵使用該平台。

黃一展認為,在國際化時代,全球人才的同質化更明顯,很難有人是更特別更優秀。因此,機會對於每一個個人而言,都是平等存在,關鍵是能在對的時間點去積極創造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