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國會改革新願景

Foto

值此新國會上任,而第三次政黨輪替的新政府上台之前,社會各界對於國會改革呼聲已勢在必行。但我們必須基於對整體憲政體制的全局性觀照與思考,否則難得改革契機可能侷限於顯性、短期的制度問題,而忽略隱性、長期的結構缺失。究竟國會的定位為何?如何改善國會運作過程的缺陷?以及改革究竟採一次性或分階段進行?這些都是國人關心的議題。除了建立健全的監督制衡及透明機制,也要調和菁英政治與社會共識,國會改革仍是長遠的路途。

過去三波國會改革,從調整立院體制、改善黨團協商制度,到最後的選制改革,都無法在國會弊病上對症下藥。觀察當前兩大黨提出的改革議案,共通點在於「黨團協商透明化」以及「議長中立化」,然國會改革需要計畫性、長期性的制度關照,投機且民粹式的改革終究非國家社稷之福,惟有透過專家縝密的討論,並向民眾溝通解釋,才能降低改革過程的阻礙;此也牽涉媒體的工作及公共責任,當國會改革議題告一段落,媒體改革將是基金會下一個關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