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一畝不到,恰好八分:蚊子館變身八分園

Foto

一九四九年新中國建立以來,建築實踐經歷一場快速的發展,「城市化」一詞作為現代化的引擎,不但有利於經濟發展,同時,那些結合生產與分配的公共設施,更為大眾帶來美好的生活品質,滿足多數人對於「現代」的憧憬。

然而,近半個世紀以來的大興土木(尤其是那些住宅樣品房和售樓中心)隨著人口與城郊重心轉移,令許多建物在一夜之間變成了蚊子館,著實可惜。有鑑於此,上海有一處廢棄的售樓中心非但政府沒有拆除,業主更邀請滬上知名建築事務所Wutopia Lab的建築師俞挺改造,成為專門展出工藝收藏品的美術館。在這個私人美術館中,不僅設有咖啡、餐飲和辦公空間,更有圖書室、民宿以及占地一畝不到、恰好為八分的園林,因此美術館便稱作「八分園」。

八分園的來頭可不小,經營者曾是上海著名搪瓷廠的最後一任廠長。這位廠長平時興趣是收藏珍奇的搪瓷,數年下來,也希望這些珍藏品能有個屬於自己的「家」,最近開幕的八分園美術館便是最好的選擇。

因其獨特性,八分園很快地成為眾所皆知的景點。參訪者在進入美術館前必須通過一片竹林,藉著竹林路徑,將外界的喧囂情緒與內部的寧靜氛圍脫開;穿越竹林後便是傳統的園林景象。這片園林小雖小,但建築融合其中,比例卻相輔相成──小橋、流水、假山與樹木,序列性地讓建築與園林逐漸合為一體。經營者更是不定時延伸美術館的展演活動,將展品陳列擺設到室外,可說是充分回應早期院宅與庭院兩者關係。

八分園

地址-上海市嘉定區江橋鎮嘉怡路151號

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6:00

設計-Wutopia Lab

:::::::2017上海*寧波建築美學時尚漫遊:::::

想看看上海、寧波普利茲克奬得主的作品?想悠閒享受這兩座城市的生活美學?

歡迎報名今年十月的上海建築美學旅團,由專業老師帶領出遊,沿路替您講解各式建築的風格與特色;透過這些古今交融、中西合併的磚瓦水泥,讓您更認識這十里洋場!名額有限,請提早報名。

★出團日期:2017/10/25-2017/10/29(週三~週日)五天四夜

★團費:NT.54,900元/位

★預約報名:http://bit.ly/or20171025_29

★最低成團人數:16人

★連絡電話:02-2322-2812 分機103 曾小姐

★Email: service@orchina.net

前進新大陸官方粉絲團

前進新大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