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物聯網建構智慧城市 提升產業成長動能

Foto

在前瞻基礎建設中,工業局扮演推動智慧城鄉的角色,透過建構智慧城市及結合物聯網的應用,提升產業下一波成長動能。根據麥肯錫報告推估,物聯網的經濟規模將在2025年達到2.7兆到6.2兆美元之間;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也預估在2020年,全球物聯網相關裝置將成長到208億台,可謂「萬物聯網時代」。

政府將在前瞻基礎計畫中,撥出一年20億的經費,結合過去發展4G的經驗,整合系統及軟體的升級。除了編列經費之外,政府也會提供行政上的協助,例如提供場域供廠商測試分析等;而在智慧機械方面,透過發展AI智慧收集資料分析,可提升製造效率及廠房安全,也屬國內物聯網發展的重點政策。

在產業發展的過程中,良好人才的供應及培育也是未來工業局努力的目標,可參考德國慕尼黑工業學之模式,結合大學及企業的能量,以育成的角度將產業的資源挹注在人才上,達到產學合作同時也讓年輕人發揮創意、累積經驗。

政策方面,提供完善良好的發展及投資環境外,將會輔導廠商,讓其他類型產業如中小企業、紡織或製造等能導入智慧製造,進而推動產業升級、提升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