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中國創業第一張門票 需具備「四輪」

Foto

台灣民眾想到大陸創業到底要怎麼做?北京遠見育成科技孵化器董事長陳冠融透過「北京創業的第一張門票」講座,分享北京各項資源。他直指創業者除需要有一個「大腦」,還要具備四個輪子,包括技術、資金、渠道及相關配套,缺一不可。

前進新大陸企劃總監陳澤琪表示,大陸創業資源縱使豐厚,但兩岸交流卻有很大缺口,尤其產業。由於兩岸資訊非常不對等,訊息甚至完全中斷,大陸究竟現況為何都不清不楚,導致民眾想到大陸發展,無從做起,盼藉此平台,陸續傳遞正確及第一手訊息。

身在殘酷市場 失敗愈多次愈好

陳冠融開門見山說,北京沒有多好,想創業就得面臨「殘酷市場」考驗,但同時大陸現在創業環境氣氛好的是,容許失敗,反而希望二次、三次甚至多次失敗的創業者,將短處的經驗累積,逐一改善,就像鐵杵磨成繡花針。

「創業一點都不牛B」,陳冠融說,創業不高尚反而苦的要死,也別去想一例一休,只有不眠不休,環境更不可能有多舒適。強調一家公司成立,要有一個「大腦」,搭配「四個輪子」,包括「技術」、「資金」、「渠道」及「相關配套」,少了一個輪子,終究不能啟動。

創業不能沒有團隊 更不能沒有國際觀

陳冠融指出,創業還需要一組團隊,彼此要能互補,有的做研發,有的做行銷,有的負責財務,各有專才,才能串起來。並說創業不太可能用大型公司模式展開,因為創業沒有條件,只有先創造條件,再從條件創造豐厚的條件,一切都是循序漸進。

「不能只窩在台灣」,陳冠融說,大家一定要跟國際化接軌,不論是要西進、南進還是到哪都好,台灣是自己的故鄉,是很好也重要的地方,但如果鎖在台灣,最後什麼都不知道。認為現在最接進國際的地方在北京,因相較其它區域,北京比較能有「創新」機會,尤其海淀區、中關村等。

講座最後陳冠融也與想到大陸創業民眾一對一進行對談,針對大部分民眾提出想法,陳冠融ㄧ語中的解決大家盲點。他強調創業就是要專心做好一件事,清楚鎖定消費群,商品剛需與否?使用頻率高?成本、價格及資金多少等?都需要縝密再三思考,強調「創業是要談成功經驗」,才能讓人信服。

前進新大陸 近期活動

台灣設計進軍大陸 是危機還是轉機

https://goo.gl/fuwj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