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台灣的地方消滅危機

Foto

2014年我曾到東京出差,拜訪了1886年成立的老出版社中央公論新社。我請教對方,當年度該出版社最暢銷的書是什麼時,他拿出一本書,書名叫《地方消滅》。書腰上的說明文字很聳動:在2040年前,日本將有896個市町村(市鎮村)消失。作者呼籲,必須趕快做點事,因為896個市町村,占了日本所有行政區域的一半。

從此,這本書在我腦海留下深刻印象。首先,這本書名如此嚴肅,主題又是探討公共政策,竟然能暢銷?我反思同樣的書若在台灣上市,恐怕銷售會很辛苦吧。再來,這本書預言未來日本鄉鎮蕭條的景象,實在太令人憂慮了。

就在那一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地方創生計劃,並宣布2015年為日本地方創生元年,全力搶救消滅危機。

人口減少 老化危機雪上加霜

日本是世界上老化嚴重的國家,65歲以上人口早已超過25%。2008年後,日本再度雪上加霜,每年人口自然減少近30萬人,讓原本人口流失嚴重的非都會區鄉鎮,一個個面臨消失的危機。

其實亦步亦趨跟著日本發展走的台灣,相同的地方消滅危機也已經發生。

台灣儘管人口老化比例,目前沒有日本高,但由於出生率快速下降,老化速度早已超過日本。政府之前預估,要到2025年台灣人口總數才會開始減少,最新統計又提前三年,從2022年起,台灣就會進入人口減少的國家,到2050年,總人口只剩下2000萬人。

當台灣人口減少、而人口又繼續往都會地區集中,那麼現在許多台灣人從小出生、成長的家鄉,真的就會凋敝,甚至連原本存在的鄉鎮名稱,都可能會從地圖上消失。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正在發生的事情。為此,行政院國發會於一個多月前核定了地方創生戰略,明定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在台灣368的鄉鎮區中,標示出超過1/3,有134個有消失的危機。

本期封面故事直擊台南左鎮、新北平溪,區內許多里已多年沒聽過小嬰兒的哭聲,堪稱典型的無子村。左鎮曾經繁華的菜市場只剩下一攤、小學縮編、派出所也關閉了。這是台灣無數鄉村的縮影。

負責推動地方創生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常常有人問她,到底地方創生跟過去政府推動過的社區總體營造、一鄉鎮一特產、農村再生等,有什麼不同?她很篤定的說,其他方案強調產業、生態保育、環境美化等,但都沒有把減緩人口減少當成主議題,但地方創生的核心是人,要把人留住、hold住、不要再往外跑了。到底可以怎麼做?本期有許多案例探討。

目前正值農曆春節前後,各都會區的民眾大批回老家過年,大台北近700萬人口空了一大半。若你來自鄉下,請回鄉時,到你畢業的學校、小時候常去的菜市場等地走走,看一看是否蕭條許多、甚至關門了?並上《遠見》特別製作的數位專題找找看,是否你的家鄉在這134個之中?趁年假想一想,可以為故鄉做點什麼事?以免有一天,你懷念的故鄉可能連地名也找不到!

>>【數位專題】你的家鄉會消失嗎?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2月號:http://bit.ly/2BcRy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