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外匯存底穩匯率 否則新台幣已達25元

Foto

新台幣匯率該強該弱,市場上的不同業者各有所需。東吳大學辜濓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許嘉棟18日表示,從我國的外匯存底金額消長,對照新台幣升值的變動,「若不是央行多買些外匯,金融帳亦已連續20多季淨流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不會是現在的29元,早就是25元了」。

 許嘉棟是在「國際經濟金融動盪 台灣的深思與因應」論壇座談時回答台大經濟系教授、前國發會主委陳添枝的提問:「台灣有大量且持續的金融帳流出,看的出來央行有在干預台幣匯率,這樣好不好?長期以來匯率政策把新台幣維持在低水準,這樣好不好?」時,給了上述回答。

 許嘉棟指出,外匯存底近一年來成長慢,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以前央行多買些外匯來維持匯率穩定,若全部交給市場決定,以我國經常帳盈餘一大堆的情況下,「新台幣不知道要升值到哪裡去了」。由於台灣金融帳、經常帳盈餘很難降下來,金融帳也已連續20多季淨流出,看似惋惜,這卻是對抗新台幣升值的重要力量。

 前央行副總裁邱正雄在會中表示,1975~1996年間台幣大幅升值,當時同時發生「王蔣大戰」,一邊認為要物價穩定,台幣要升值,另一邊站在企業界立場,經歷新台幣升值衝擊,造成匯損大於淨值,不升值能馬上對企業有助益,企業主賺錢,才敢僱用員工,才有經濟動能。

 他說,兩造的爭辯到後來,因外面世界的壓力要求台幣升值,而快活不下去的企業,被逼著做產業升級。

 前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指出,新台幣匯率若長期偏低,對出口商最有利,該產業的獲利會很好,其中許多是台股的上市公司,台灣資本市場非常開放,外資比重超過3成,正是因為台幣匯率穩定偏弱,外資出脫台股後匯出,沒有匯率的風險,「若我是外資,一定很高興新台幣穩定」。

 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建議,擴大本地投資可以有效降低金融帳、經常帳盈餘,投資可帶動經濟活力,增聘人才、提高薪資,並讓民眾敢於消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