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所有工作都自己來? ──請教瑪德蓮

Foto

親愛的瑪德蓮:

我在一個大型組織裡擔任團隊領導人,當時原本是因為我的上司請假,所以我暫時代理──但後來我的上司再也沒有回來。

目前我所面臨的挑戰是,我需要多授權,讓我的團隊成員去做他們原本應該做的事。過去十八個月以來,大半工作都是我自己吸收,勉強撐過──但我再也撐不下去了。我被困在一種不利的情勢之中,要如何加以改變呢?我的員工對目前的狀況都感到很開心,也很自在。

我該從何著手?我從未接受過任何訓練,但讀過很多有關領導的書,也看了很多相關影音,我需要更多的資訊!請妳救救我!

因無知而受害的人
==========
親愛的「受害者」:

我喜歡你能為本身的處境負起責任,但會出現這樣的狀況,並不是你的錯。你的組織沒有給你任何指引與支持,因此也助長了這種狀況。你並非特例,大多數擔任管理職的人,都是在一種「溺水求生」的狀態下,從嘗試與錯誤中學習。至少就目前來看,你還在能夠游泳的狀態──這算是一種優勢,而且你也很清楚,把應該授權給別人的工作,全都攬在自己身上,是一種錯誤的作法。

我認為處理目前這種狀況唯一的辦法,是面對面和整個團隊談清楚。把每個人都叫來,向他們說明你在此向我說明的狀況:現在的這種狀況你已經無法再忍受了,你們需要同心協力,一起加以改變。告訴他們,你要和每位成員進行工作面談,把不屬於你的任務全都還給他們。不要在整個團隊面前點名某個人,或者加以指責,你需要像對我說明這樣,向整個團隊清楚說明,你如何助長了整個狀況,只是說明要陷於概況。接著,和每位成員進行「一對一會談」,一起檢視他們的任務與目標,同時把重點放在目前在你手上、但對方應該拿回去的任務事項上。你可以視需求提供明確的指令與大量的支持,以協助對方把這類事項重新納入本身的待辦事項中。你也可以分享自己還會持續進行哪些任務,讓一切都能透明化。

有些人會覺得不太開心。這沒關係,沒有人喜歡冒險踏出舒適圈。一開始,要採取這項行動,其實會花上你更多的時間,而且會讓你有很多挫折感。你得設法安慰鼓勵很多人,並忍受一些些抱怨與不良的態度,但你要堅持下去。

清楚說明,你的職責是隨時提供協助,而非親自執行任務。這種作法可以協助你建立一個緊密合作的團隊,並讓其他每個人都有成長發展的機會──更不用說,你因此可以減少怨言,並消除可能過勞的風險。

你可以做到的!

愛你的
瑪德蓮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6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