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翻轉夕陽產業 陳界榕靠成衣闖出一片天

Foto

夕陽產業能不能出頭天?在34歲的陳界榕身上,得到肯定的答案。

陳界榕是道地的雲林小孩、在三重長大,兒提時代,他的母親就在市場賣衣服,儘管踏入社會後,陳界榕一度進入建築業,然因與成衣早就結下不解之緣,已經在建築公司駕輕就熟的他,毅然決然圓一個兒時的甜美回憶:踏入成衣業領域。

要不是過去幾年隨國際運動品牌大廠帶動機能衣旋風,紡織股王儒鴻率領供應鏈出頭天,多數台灣人對台灣的紡織與成衣業仍留在「夕陽產業」的刻板印象。但對於真正踏入這塊領域的陳界榕而言,「如何提升台灣人的穿衣質感」可說是塊絕佳處女地。

陳界榕一開始從五分埔的小店批發韓貨做起,每2周飛1趟赴南韓挑貨、拿貨的過程中,與上游廠商、物流與零售商客戶都培養出好交情,短短3年時間,扣除必要開支後,他便達成年薪百萬收入目標。

不過,也正是因為歷經台、韓「空中飛人」旅程,興起一股「韓國能、憑什麼台灣不能」的使命感,透過累積的人脈一步一步往上游鑽研,發現台灣的布料開發與紡織技術實在獨步全球,在店面營運上軌道後,將資金拿出來自創素色T-Shirt品牌「Taichi」。

陳界榕進軍成衣產業的淵源來自母親,然對紡織的使命感,則來自一個內心的大哉問:為什麼好東西都要外銷?

這個疑問縈繞多時,陳界榕從日本人的穿著上找到答案,正是衣服最源頭的紡織與布料質感,造成差異。因此,他經營的黑白素T品牌直接往布料進攻,要在布料就取得差異化,塑造穿衣的質感。

陳界榕回憶,當初在推出第一件衣服的之前,足足花了半年時間尋求上游紡織廠的支援,量身訂做開發出屬於台灣人的高質感布料,「一開始每家廠商都打槍,」廠商要不是強調那種布料很難做出來,就是提醒陳界榕小心被高成本壓垮。

不過,陳界榕憑著一股拚勁,終於感動一家願意一同開發新布料的上游廠商。很難想像,不過是一件最平凡的素色T,竟有人可以運用近乎日本職人的苛求程度來面對。

當陳界榕貫徹追求質感、拚產業升級的理念,也獲得了初步回報。

「Taichi」品牌創立1年以來,根據網路巨擘Google提供給賣家的大數據分析,瀏覽與購買「Taichi」素色T商品者,與奢侈品購買者重疊度相當高,可說已被定位為自創品牌素T的精品,然陳界榕的野心不僅如此,下一步將切入人均所得迅速提高、經濟蓬勃發展的東協市場,讓台灣人自創的成衣品牌,出現揮軍國際的新可能。

儘管由成衣零售,搖身一變成為品牌創立者,陳界榕每周仍抽空與上游生產夥伴接觸,期望開發出更多高質感的布料,且讓這些材質不再專屬於國際成衣品牌,而是留在台灣人的身上。「韓國人能,台灣人也能!」陳界榕持續追求他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