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前進新大陸:「碎片化」內容成為主流

Foto

內容付費最大特徵就在於,消費者同時也正被「消費」,而這裡的消費不只是金錢。「時間是新的戰場,也是新的貨幣。」大陸知識型網紅、《羅輯思維》主持人羅振宇在二○一六跨年演講上提到:「消費者為你支付的不僅是錢,還有時間。未來,在時間這個戰場上,有兩門生意會特別值錢:第一,就是幫別人省時間。第二,就是幫別人把省下來的時間浪費在那些美好的事物上。」

也就是說,能幫用戶省下時間的商品才會被消費者「消費」。然而,如何能妥善為用戶省下時間?廈門海基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榮群認為:網路世代的時間是「碎片化」的,所謂碎片化,指的是需長時間閱讀的紙媒或連貫篇章會逐漸遭大眾捨棄,轉而養成將零碎時間投入行動裝置來斷續閱讀的習慣。

曾榮群更強調:「面對時間碎片化的讀者,內容創業不只需要好的內容,更看重準確的表達形式!」他不認為,現今海內外知名大學的開放式課程會適用於網路世代,「實體講座錄影與公開課程只是運用網路重新包裝傳統內容。」現代社會節奏快速,沒有人願意撥出一小時全神貫注收聽節目,尤其是像經濟學、歷史學等這類知識量龐雜、消耗腦力的內容。

以羅振宇旗下的「得到」App 為例,精選優質創作者,製作近廿檔付費節目,每週五天的八分鐘音頻推送,不但符合大眾碎片化的閱讀習慣,以聲音取代影像,還可讓使用者不侷限於收看電腦螢幕,碎片時間如通勤、如廁甚至洗澡都能收聽。截至三月五日,「得到」總用戶數超過五百五十八萬人,每日活躍的平均用戶超過四十五萬人,節目銷售累計一百四十四萬份,成績斐然。

除了「得到」,音頻分享平臺「喜馬拉雅FM」依循類似的模式,推出付費音頻課程;去年六月,喜馬拉雅《好好說話》節目,更在上線首日銷售突破人民幣五百萬元,可見此類因應碎片化閱讀習慣而生的短音頻、短視頻是未來知識型內容創業的新興行業。此外,企鵝智酷報告提到,線上諮詢這類平臺如知乎網推出的知識分享社區「知乎live」、果殼網的付費問答產品「在行」等的銷售雖不及上述付費課程來得高,然而藉由實時問答滿足用戶「現在就需要答案」的需求,在未來亦有可觀的發展潛力。

美麗中華旅講堂:走進小物天堂──義烏

時間:5/17(三)19:00-21:00

專題:走進小物天堂──義烏

講師:陳澤琪

立即報名:http://bit.ly/orchina2017s1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更多內容請見《or旅讀中國》2017年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