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2017臺北生技獎」臺灣生技業標竿

Foto

為凸顯產業創新價值、佈局國際、銜接產學亮點,臺北市產發局於臺灣生技月展期同時,舉辦素有「生技奧斯卡」之稱的「2017臺北生技獎」頒獎典禮,共吸引了全國55件優良標的競逐榮耀,期待能為臺灣生技產業注入新能量。

由臺北市政府主辦,「2017臺北生技獎」頒獎典禮於6月30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與會貴賓除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外,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劉扶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丁詩同、中研院客座講座吳金洌,以及臺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鄧哲明等專家學者都出席此次盛會。

自2004年起,臺北市創全國縣市之先,舉辦專屬於獎勵生技產業的「臺北生技獎」競賽活動。辦理至今,已深獲生技產官學界好評,累計已有886件優良標的競逐榮耀,並有151件績優標的獲獎,頒發獎金更達6,780萬新臺幣。

為了凸顯產業創新價值、佈局國際、銜接產學亮點,因應生技產業研發成果已逐漸展現鋒芒,以具有邁入國際市場版圖的雄厚潛能,本次「2017臺北生技獎」頒發了「新創技術獎」、「國際躍進獎」、「技轉合作獎」3大獎項,鼓勵臺灣生技產業能夠在創新價值、技術承接、國際佈局方面有長足的發展。

今年總計受理全國55件來自生技產、學、研參賽標的,邀集國內技術專業、財務營運、智財法律及創投等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委員會,歷經1個多月激烈的評選而出線的13個企業/單位以優異的技術、智財及市場潛質等價值獲獎,堪稱生技產業界最佳典範!柯文哲於典禮中表示,「謝謝大家來參加2017臺北生技獎的頒獎典禮,共同見證臺灣生技產業的成績。」

柯文哲進一步說明,臺北市從2000年就將生技產業納為重點發展領域,而目前臺北市政府更致力推動東區門戶計畫,其中南港國家生技園區就是計畫當中的重中之重。「所以,有關南港生技聚落園區開發,市府將聆聽產業的聲音與建言,只要有助於產業發展,市府將集中資源盡力配合產業所需,希望能打造出生技產業最重要的研發基地。」柯文哲強調說。

除授獎儀式外,臺北生技獎得獎企業單位成果也於生技展內的臺北生技館展出,希望吸引技術合作團隊或創投業者進一步協商洽談,促進臺北生技產業的轉動;並提升績優單位的國際能見度,企盼讓臺北生技獎成為我國生技產業打開國際市場的敲門磚。

得獎廠商介紹

新創技術獎 金獎-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獲獎標的-全彩手持式數位醫學免散瞳眼底鏡Horus DEC 200

獎金 – 100萬元

晉弘科技「全彩手持式數位醫學免散瞳眼底鏡Horus DEC 200」奪下金獎榮耀。該產品採用新光學設計與電控系統的眼底攝影機,有別於傳統的小型化及共用機身的系統設計,搭載醫學臨床的高規格影像品質要求,應用於糖尿病視網膜篩查、遠程醫療等。

新創技術獎 銀獎-宇康生科股份有限公司

獲獎標的-可調式創新咽喉植入物VOIS

獎金 – 60萬元

宇康生科旗下產品VOIS,是全球最小也是唯一針對聲帶閉合不全,並且可於手術中及手術後調整植入尺寸的長期咽喉植入物。VOIS為特殊形狀的可調式矽膠氣囊,用於改善聲帶麻痺患者聲帶閉合不良的問題,並降低吸入性肺炎發生的機率。手術之後,可透過微創調整植入尺寸的功能,減少患者因生理狀況變化需要再手術的必要性。

新創技術獎 銅獎-晶祈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獲獎標的-高畫質球面仿生視網膜

獎金 – 30萬元

晶祈生技開發出可以取代黃斑部視網膜病變患者喪失之感光功能的「高畫質球面仿生視網膜」,獨創出具有影像功能的「高畫質球面仿生視網膜」,把感光的平面晶片做成球面型並具有彈性,其中每一個畫素之晶片系統,均整合了光感測器、訊號處理電路、刺激微電極。同時晶片的設計,可大幅突破解析度瓶頸,增加視覺解析度(Visual Acuity, VA)達到近20/168的程度,具有4,000高有效畫素,可望創造出上百億臺幣的產值。

新創技術獎優等獎得主列表

獎金 – 15萬元

得獎單位 得獎標的

胞應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肝硬化肝細胞新藥-GXHPC1

太豪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手持式超音波全乳智慧掃描檢視系統

國際躍進獎 金獎-聯合骨科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獲獎標的-聯合髖關節系統及膝關節系統

獎金 – 120萬元

聯合骨科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以旗下研發的「聯合髖關節系統及膝關節系統」勇奪「國際躍進獎」金獎殊榮。聯合骨科此次研發產品可應用在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關節病變的患者身上,全球成功植入達23萬例。聯合骨科從產品開發設計、生產製造、到終端市場行銷已全面垂直整合,可立即為全球醫療市場提供服務。

國際躍進獎 銀獎-百略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獲獎標的-百略醫學第三代專業血壓管理系列

獎金 – 60萬元

百略醫學第三代專業血壓管理系列為百略醫學核心產品,主要技術包含心房顫動偵測(AFIB)、平均量測模式(MAM)及心律不整指示(PAD)功能,幫助高血壓患者及早發現及預防中風的發生及心律不整的症狀,並將血壓量測指南轉化為自動執行步驟。藉由多次量測降低見到醫師易緊張的白袍效應及單次量測的變異性,協助一般民眾及有心房顫動疑慮或高血壓患者居家監控血壓狀況,同時幫助醫師及早偵測患者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國際躍進獎優等獎 得主列表

獎金 – 15萬元

得獎單位 得獎標的

金樺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 生物藥之藥物設計與細胞株開發

技轉合作獎金獎—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

獲獎標的-癌症治療之新穎小分子胺抗癌藥物傳輸系統

技轉單位-美國Molecular Targeting Technologies 公司(引進)、泰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屬授權)

獎金 – 80萬元

技轉合作金獎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獲此殊榮,其所開發的癌症治療之新穎小分子胺抗癌藥物傳輸系統,是以小分子胺化合物取代抗體,並與已上市的抗腫瘤藥物結合,建立空間和時間控制的傳輸系統,利用大量表現在腫瘤部位的Phosphatidylserine作為顯著的標靶,得以精準的傳遞抗癌藥物至腫瘤組織,增加腫瘤中的藥物濃度提升抗癌藥效,達到治療效果的最大化,為全新(First-in-Class)的癌症治療方法。

技轉合作獎 銀獎—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

獲獎標的-創新多價型嬰幼兒手足口病疫苗

技轉單位-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獎金 – 60萬元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團隊發現,Ad-VLP疫苗可在受試老鼠體內表現類病毒顆粒(VLP),引起具有保護力的中和性抗體反應及Th1/Th2細胞性免疫反應,並且完全對抗腸病毒71型及克沙奇病毒A16型致死性攻毒,使受試動物完全存活。另外,此技術獲刊登在頂尖國際期刊(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2015),同時獲得2015年第十二屆國家新創獎。

技轉合作獎 銅獎-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獲獎標的-具降血糖功效的新穎酵母菌產品

技轉單位-得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獎金 – 30萬元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教授蔡國珍自行篩選而獲得專利酵母菌,再利用發酵技術生產具調節血糖功效的產品。本研究全部在國內獨立完成,並技轉至民間公司。同時,以「葡耐因膠囊」商品名獲得具有輔助調節血糖作用之中華民國健康食品許可證。目前該商品委由「國家級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權進行市場佈局及商品行銷事宜。

技轉合作獎 優等獎得主列表

獎金 – 15萬元

得獎單位 得獎標的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於腫瘤細胞活化的鉑金藥物

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 硼酸於硼中子捕獲治療肝癌之用途

本文刊登於《環球生技月刊》2017年7月號

http://www.gbimonth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