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一場真心交流 創意激盪的盛會

Foto

文化融兩岸,創意匯城曦!由中國大陸浙江省寧波市人民政府主辦,寧波市臺灣事務辦公室、寧波市奉化區人民政府承辦的「2017海峽兩岸文創論壇」,於9月22日在奉化市盛大舉行。

此次論壇不空談概念,不吹捧成功案例,只希望創造兩岸創意交流的平臺,以及讓好的創意產生碰撞。

來自兩岸知名的文創人士及貴賓,包括寧波市奉化區委書記高浩孟、寧波市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施金國,以及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琉璃工房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毅、琉璃工房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楊惠姍、大小創意齋創辦人╱酋長姚仁祿、東方新花藝美學大師淩宗湧等人,均一同與會,齊聚奉化。

其中,最特別的一位講者,當屬橙果設計創辦人蔣友柏。他和奉化的淵源極深,其曾祖父、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介石,便是來自奉化,奉化人也相當以出過兩位領導人為榮(蔣介石、蔣經國)。

寧波市奉化區委書記高浩孟致詞指出,海峽兩岸文化論壇是兩岸文化交流的大事,也是奉化的盛事,「一部民國史,半部在奉化!」高浩盛提到,奉化和臺灣有豐厚的歷史淵源,加上中國大陸正在強調「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因此特別注重和臺灣之間的文創交流合作,逐步成為兩岸青年創業、創新的文化沃土。

「我們希望,每年能在奉化召開兩岸論壇,以不同主題,促進更多的兩岸交流與情感凝聚。」高浩盛說。

寧波市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施金國則表示,這幾日正值浙江、臺灣合作周,是兩岸經濟、文化交流重要的合作平臺,在杭州、寧波、溫州、嘉興四個城市,同時舉辦。寧波是浙江對台工作的重要地區,合作周中舉辦13場活動,本場論壇便為其中之一。

「我們今天所在的奉化,彌勒文化、民國文化等都是非常深厚的。當前中國大陸的經濟社會發展,已經為文創產業發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歷史性的機遇。現在寧波市提出,要把寧波打造成『世界港口名城、現代東方文明之都』,也需要文創產業作為助力。」施金國說。

論壇的第一場專題演講,邀請到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他以「軟實力與文明社會」為題發表演說。

高希均強調,一個開放的社會,會同時發生五件事,第一件是能夠吸引到全世界最多的人才,再來是能夠吸引到全世界最多的資金;其次是科技和資訊,最後是全世界最好的產品和勞動力。所以國家進步的最大因素,就是開放。一個理想的文明社會,則有四件事情同時發生,第一是社會福利很高,其次是生活品質很高,以及高稅率、高物價。

至於什麼是軟實力?高希均指出,這個社會的秩序、安定、文明、公平、法治、透明、沒有歧視,就是軟實力。最後,他強調,「人類的幸福,來自教育和經濟,有了教育、經濟,才能發展文創。」

接著登場的是琉璃工房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毅、琉璃工房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楊惠姍,以「文化是我們唯一的路」為題發表演說。

「不安,是一切的開始,是琉璃工房走到現在的最重要核心。」張毅提到,他和楊惠姍花了14年,才讓琉璃工房這個華人品牌,進入美國的品牌社會。

向來極少發言的楊惠姍透露,很多人問她,為什麼從事電影工作的人,要做琉璃?「是做為一個演員,對將來的不安。」她的論調和張毅相同。在電影圈時,她持續思考,能在電影歷史留下什麼?生活有什麼意義?後來,兩個人在1987年,離開電影界,才有了琉璃工房。

如今,琉璃工房30年了,琉璃在文化上已有一定篇幅。 對於琉璃藝術的未來,張毅反省,工藝世界裡,作者都必須謙虛接受所有挫折,「琉璃工房的願景,是永遠不斷創造有益人心的作品。」他認為,每一件作品,都蘊含對社會需求的小觀念。

最終,張毅和楊惠姍從「文化」找到答案,希望能走出去,和世界交流、溝通,甚至學習他人觀念,「我們願意花所有心力,告訴世界,中國人不只有錢,也有文化。」

大小創意齋創辦人╱酋長姚仁祿和橙果設計創辦人蔣友柏的演講主題,則是「蘋果與蛇:身份故事」。

兩個人用「松」和「鼠」的照片分享,松、鼠分別是一種身份(identity),如果把兩者合起來變成「松鼠」,就是另外一種新的狀態(status)。

蔣友柏再次闡述,當你可以把一個故事講清楚的時候,才有辦法讓大家想靠近你,所以文化必須要變成可以講的故事。

姚仁祿則表示,文化創意要結合起來變成一個東西的時候,必須有一個東西在中間,那就是故事。

蔣友柏最後以我們兩個都不是「東西」結尾,他表示,所有人也都不是「東西」,所以你要成為一個東西,就要先承認你不是東西,再把這個重組,就會成為新的東西。

最後一位登場的是有「東方新花藝美學大師」之稱的淩宗湧,分享的是「美不需要模仿別人」。

他指出,每次到中國大陸,就會講臺灣有哪些美好的地方,可是人們慢慢開始忘掉一件事,到底認不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後來他發現,原來自己生長的土地跟喜歡的面向是不一樣的,才開始去認識自己的土地。最後,他讓自己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

淩宗湧覺得,美不需要模仿別人。他所採用的花草都不是來自花市,「我沒有用任何一朵花市的花,所有材料都來自於熱帶雨林及高山寒帶的植物。」

他指出,大自然才是最偉大的花藝師、設計師,所以為什麼要自以為是地改變它?人們要虛心地向它學習,他便應用了在大自然裡看到的景物,重新組成能喚醒人們的創作,其實你看到的美來源於大自然。

淩宗湧認為,美不需要模仿別人,他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師,而是帶領大家做成美好的事,「相信奉化一樣也能做到。」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0月號:https://goo.gl/Za4k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