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學生敬重他 嚴謹求完美 患者感念他 讓人超安心

Foto

從醫30幾年,魏福全心中總秉持著「傳承」的心念,在羅慧夫的教導下,他的學生散布全球,桃李滿天下。

魏福全的學生之一、現任嘉義長庚院長林志鴻,以上肢、下肢顯微重建手術的技術聞名全球,他曾替1名連腓骨都沒有的病人,改採肋骨移植,避免雙腳截肢的悲劇。談到魏福全,林志鴻說,幾十年下來,始終感受到老師嚴謹、追求完美的態度。在魏福全指導下,他把顯微重建移植手術持續創新和發揚光大。他表示,現在有些整形外科醫師,因為個人生涯的規畫,轉投入較容易賺錢的領域,但還是很多人受到老師影響,持續致力重建手術。

現年近50歲的小陳,14年前下顎長了造釉細胞瘤,在他院進行刮除手術,復發後轉院進行腫瘤切除手術,術後卻未接受移植手術,僅靠著鈦金屬板支撐,4年前板子斷裂後,在病友推薦下,找上魏福全醫師。

小陳回憶,過去手術,其他醫師都沒仔細講解病情,「認為反正你也聽不懂」,魏福全卻花了超過半小時解釋「手術要怎麼做」,由於要取小腿的骨頭重建下顎,術前還做了步態分析;術後,魏福全還拿著手術紀錄檔,告訴他手術的過程,後續在口腔外科植牙時,他還時時給予關心,「讓病人超安心」。

小陳曾見過許多開刀切除後、未重建的女病友,常因外觀受影響而失去自信,更有病友的小孩「不願媽媽到學校」,相當痛心。他說,魏福全深具同理心,知道除了「救命」之外,維護患者「生活品質」也相當重要。

魏福全小檔案

(資料來源:魏福全 提供)

學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員

◎美國路易維爾大學研究員

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院院長

◎世界重建顯微手術醫學會理事長

◎國際顯微手術醫學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手外科學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現職

◎中央研究院院士

◎長庚醫院異體複合組織移植中心主任

◎長庚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

榮譽獎項

2006 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遴選為20位史上最傑出整形外科創新者之一

2007 德國遴選為世界百大手外科醫師之一

2012 中央研究院院士

2014 台灣醫療典範獎

2016 獲美國整形外科協會頒發榮譽講座(首位非美國人)

2017 美國外科學院榮譽院士

2017 書籍「Flaps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2017 第二版,獲英國醫學會頒發外科類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