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哈爾濱‧五大連池‧齊齊哈爾:夢迴黑龍江國境之北

Foto

流風迴雪給這片莫大的黑土構築了一個童話故事,從歸來的旅人口述中,繪聲繪影的拼湊出東北白山黑水史詩般的神奇、神秘與神聖。

降到零下幾℃

雖說「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人人皆朗朗上口,但就遼寧、吉林、黑龍江東北三省,即比遊客印象中的更加精彩。東北地域寬闊,又以溫帶季風氣候為主,氣候類型多樣,四季樣貌多變,北國之春十里杏花,清涼一夏避暑趣,秋色絢爛惹人醉,雪天相約在冬季,若不說還真沒多少人知道。再看世界四大冰雪節之一,亦位處黑龍江省的哈爾濱且名聞遐邇,身處亞熱帶臺灣的我們,往往嚮往異國的新雪,感知冰天雪地的召喚,即便受凍受寒也樂此不疲。

屢屢踏上難忘的北大荒,重新丈量這個世界,把這段關外遊歷記錄下來:哈爾濱冰雪奇緣,五大連池異境老黑山,鶴舞扎龍如畫如詩,神州北極大興安嶺,高唱烏蘇里船歌會赫哲姑娘⋯⋯一路向北路途之遙,時不時澆熄熱情,卻真心被東北人說服,人家說逢秋過境冬乍臨,秧歌聲聲起,覆雪前最後一片景緻,遠山林間黃橙橙,近水碧潭綠悠悠,休耕沃土黑,不時鳥禽成群天上飛,只待今年第一場雪,雪在這趟旅程沒等到,此時此刻出發正是時候。

太陽島看冰雕雪花:位於松花江北側的太陽島建置至今近百年,因曾為俄羅斯人的度假勝地而留存多座木屋別墅,異國風情猶存,景區內另建有世界最大的室內冰雕展示館「哈爾濱冰雪藝術館」,一年四季來到哈爾濱皆能一嘗攝氏零下的極凍體驗。

深秋的這樣一個黎明

哈爾濱郊外阿什河畔,有一座東方莫斯科夢幻伏爾加莊園,六十多萬平方公尺的莊園,其以哈爾濱的歷史為藍本,俄羅斯文化為主題,復刻百年俄僑往日時光,除了充滿異域風情外,還開展出旅遊觀光、休閒度假、展覽展示和體育運動等文化體驗、深度旅遊度假景區。

莊園深秋的黎明秋風瑟縮亦如畫,且為一幅幅印象畫派的油畫,遊客在休閒度假之餘,沾染了文化的藝術氣息。而聖尼古拉教堂以原比例重建而成,傳統俄式木造建築不動用任一釘子。曾屬哈爾濱的地標建築,教堂鐘聲悠揚喚醒哈爾濱百年的變異,以及人們對東方莫斯科久遠的風華歲月。另有藝術殿堂的彼得洛夫藝術宮、伏特加酒窖的巴甫洛夫城堡,推薦順道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