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同事忌妒你? ──請教瑪德蓮

Foto

親愛的瑪德蓮:

我花了十年的時間,在一家很吸引人又高調的高科技公司工作,而且晉升到高階的職位。我一週工作七天,每天工作二十四小時,光是通勤狀況就很嚇人。孩子小的時候,我的丈夫為了工作的緣故,經常在外面出差,導致生活品質越來越差,於是我決定往後退一點,在一家小很多、一點都不吸引人的公司,找到了一個很棒的職位──但算是降職。我花了一些時間,才適應這家公司比較慢的步調、以及強調統一、缺乏創意的文化。他們做事的方法一成不變,聘我進來的原因之一,是要帶領大家邁向二十一世紀。我感覺自己終於安定下來,現在做的工作真的很有趣、也真的很令人興奮。

問題在於我的一個同事。

她和我階級相當──基本上就是我的同儕──但她已經在這家公司待了一輩子,而且對外在的現代世界沒有太多的經驗。我需要和她一起完成我的目標,但我試過好幾種不同的方法,她就是不理我的電子郵件,不回我的電話,也不讓我找到她。我知道她會過濾我的電話,如果看見是我打的電話,她就不會接。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即使在很困難的情況下,我也能夠找出一個方式,和每個人相處。最後我終於挺身而出,問她我到底做了些甚麼,讓她對我如此充滿敵意。當她直接了當地告訴我,她就是嫉妒我──因此不喜歡我,所以下定決心不和我合作──時,我真的感到十分震驚,她還說,這不是針對我個人,所以我對此應該無能為力。

我真的無話可說。她如果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不喜歡我,我還可以理解──這是一回事,但怎麼會有人認為自己可以因為嫉妒,就刻意破壞整個專案計畫?這似乎十分孩子氣,而且相當可悲。

最糟糕的是,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的門口有滿懷嫉妒的綠眼怪物
===============
親愛的「門口有綠眼怪的人」:

哇,這可是件新鮮事。我本來以為自己對人性的脆弱與渺小已經有充分的認識,不會再感到訝異了,但此事我和你一樣,同感驚愕。在我共事的對象裡,經常有些人碰上同事行為不佳、充滿嫉妒的狀況,但這些人似乎對本身的動機不知不覺。我同意──像這樣對此低級的動機充分覺知,而且刻意選擇不良的行為,還大喇喇地坦承不諱──這種情況實在是令人無法接受。

我第一時間的反應,是變得和你的綠眼怪物一樣卑鄙渺小──我的第一個念頭,是你應該把牛頭牌膠水倒在她的電腦鍵盤上,但這種作法雖然很有趣,卻無法解決問題。我不得不和我的顧問團隊討論此事,因為我個人對此束手無策。大家給我的反應不太一致,甚麼樣的反應都有,但我那種稚氣的「把膠水倒在鍵盤上」的反射想法,並不是特例。

瑪姬.布蘭佳想知道,你們是不是有上司,而你是否由於任何原因,無法獲得上司的協助。她說:「一般來說,這類情況都不會自動解決,而且會對同事產生很多負面的影響,這就是需要上司存在的理由。」我的想法是,除非絕對必要,否則你或許不必讓上司餐與,可以自己試著解決這個問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派翠西亞.歐佛蘭(Patricia Overland)總結了布蘭佳教練服務團隊的共識,我們稱此為「用善意征服她,讓她不得不愛你」的策略:
● 絕對走正道,持續邀請她──但不是被動等待──一起合作。
● 讓支持者了解,不一定要洩漏對話的內容,但可以針對如何和這個善妒的人相處,徵求他人的意見。
● 邀請對方想像一個情境:你們兩人合作無間,共同創造無比美好的事物。那會是甚麼樣子?然後一起努力,共同設法實現。(做這件事需要某些情緒智力,或許對方不具備,但還是值得試試看!)
● 即使一切方法都不管用,你也要保持最好的態度,盡量表達你想要納入對方、和對方合作的善意,然後在可能的情況下,找出一些小小的方式,把功勞給對方。
● 培養這樣的人際關係需要時間。先從小地方開始,建立信任,然後設法保持。

我的方法就是,勇往直前,說出真相:設法繞過她、凌駕她、或從她底下穿過去,完成你需要完成的任務。如果有人問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事,就直說:「喔,瑪西不願意和我合作,但盡管如此,我還是得推動這件事。」不要責備,不要評斷,就單純說明事實。

感到懷疑的時候,盡可能挑大路走絕對不會錯。無論發生甚麼事,你都會知道自己做了對的事,盡力了,而且境界比對方高。

而如果你真的把膠水倒在她的鍵盤上,請不要告訴別人那是我的主意。

愛妳的
瑪德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