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深入第三波AI革命 驅動未來產業發展

Foto

公司做的是B2B的人工智慧,針對企業需求,深入開發各種人工智慧應用平台,為現今企業解決各種伴隨龐大資料而來的棘手挑戰,未來將聚焦於擴大應用領域,協助各行各業善用人工智慧佈局商業策略。一開始以AI 行銷運用,現在是AI 企業資料運用,這兩塊是我們主要產品。我們被《財富》雜誌評為引領AI革命的五十家企業,股東有紅衫創投、新加坡淡馬錫,最近有軟銀、line加入。

估計人工智慧市場二○一七年到二○二一年每年約五○%的成長。到二○二五年大約有五十兆經濟產值。二○一六年到二○二○年是百家爭鳴,會看到非常多資金與大公司投入。二○二○年AI普遍被應用,領頭羊出現,且會有較多合併發生。

善用開放資源取先機

AI經過兩次寒冬,最近有第三次機會。這次機會大有幾個關鍵:首先,是有比較大的資料量,mobile跟internet使標準化資料儲存和擷取變得容易;第二,更強的運算能力,讓AI模型加速很多。以前被機器約束,現在則是被人的創造力約束;第三,社群變得比較開放。以往在國際會議發表論文,發表後再作成品,期間需待八、九個月。現在開放資源,其他人可以立基於你的創造。目前AI最頂尖會議,若沒有開放資源,想法很難被刊登。

透過AI學習模式  協助企業決策

未來有幾個趨勢:一是以AI為使用者介面,譬如自然語言還有一些姿勢辨識,這一塊大有可為,如Amazon 的Echo;第二,網路公司把AI作為核心技術,譬如facebook最大的資產是社群數據,其人工智慧團隊則從這些社群數據(social data)中獲利。當使用者飽和到一定程度,如何利用AI和智能個性化成為商業競爭最重要內容。智能的運用能更鎖定目標族群,線下店員花工夫做出來的服務,在線上可以更客製化、個人化;第三則是我們公司比較專注的,以AI做為企業決策的軍師。

AI在商業上有三塊具有潛力:一個是AI+行銷,幫客戶判別哪些是最具效益的客人,那些是快失去的客人,哪些是不會回頭的客人,讓行銷更有效;其二, AI +金融, AI可從網路行為判斷金融業客戶是否可信賴;AI+銷售,現在可以幫客戶分析成交公司的類別,進而再分析,該怎麼賣才賣得好。AI可藉學習模式,探索未知並進行分析、預測、行動,或增強企業的運用標的。

優化使用者體驗是未來關鍵

如果問AI:有無更好的idea,或是可以創造甚麼等廣泛性問題,AI是做不好的。但如果把它量化成一個目標函式的話,AI會做的蠻不錯;第二個是重組資料量,五到十年前,大家都講大數據,很多公司資料不管是否有用先存下來,在大量數據已被儲存之下,未來的領導很重要,以前由人領導,未來可是人類智慧再加上數據驅動,就是人工智慧。一個好的領導者可以區別AI與人類的分工,這在未來企業是蠻重要的事情。

早期階段的公司還在搶市場階段,不太會用AI優化,現在很多網路公司,如Amazon跟Google,發展到一定程度,接下來如何用AI讓使用者有更好體驗將是發展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