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從文創產業看兩岸創業現況

Foto

蕭麗玲,資深廣告人及專業經理人,目前擔任見文文創總經理及愛特眾創台灣青年創業基地運營長。受旅讀青創中國邀請,特別從廈門飛回來分享:她自1992年以來,親身經歷大陸這20幾年來經濟改革開放過程的所見所聞。

文創是什麼?

文創就是六個字:文化、創意、產業。

文化:人類從古至今,與生活息息相關所累積的精華。文化範圍很廣,從衣服、飲食、語言等都是。

創意:上一代人把文化的累積傳承給下一代人。而這一代人從上一代人的手中接下文化之後,用當代的想法、技術、商業、思路做變化,然後再將它傳給下一代,這個過程就叫做文化的傳承及創意的過程。

產業:文創最重要的部分是產業,產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喜歡、接受、擁有。但很多人認為產業其實是最難的,舉例來說:我喜歡這部手機,我想擁有它,於是我也接受廠商賦予這部手機的價錢,因此出現購買行為,循環這樣的過程,是為產業。

蕭麗玲建議想到大陸做文創的青年朋友,可以先從這幾個方向思考:想做什麼樣的文創?想賣什麼樣的產品?給什麼樣的消費者?用什麼樣的價位出現在市場?

當初為什麼想做文創產業?喚回每一個台灣人心中的那碗滷肉飯。

知名企業家戴勝通曾經和蕭麗玲分享過一個有趣的觀點:「有錢人與沒有錢人的差別在一碗滷肉飯。有錢人吃滷肉飯是為了享受,窮苦人卻是為了果腹。」。戴先生小時候家境清苦,他必須去撿回收換錢才能夠吃滷肉飯,過得非常艱辛。之後有錢了,他特地又回去吃那碗滷肉飯,但是卻沒辦法吃太多碗。蕭麗玲表示:不管是對她、戴先生還是大部分的台灣人而言,滷肉飯就等於一個美好的記憶,是一種不管如何離鄉背井,都會想起那份最初那份美好的回憶。只是,它現在還在嗎?

台灣與大陸創業團隊各自擁有優勢

這一年蕭麗玲看到一些大陸年輕人才進入大學,就開始創業,而切各種千奇百怪的創業項目都有,例如:蒐集全國Wifi密碼,變成App,聽起來很簡單的工作,現在這個創業團隊已進入A輪。而同時蕭麗玲也接待過許多台灣人,包括官方和許多創業團隊。其中,在她幫助的七個創業團隊裡面,目前只有一個陣亡,有六個還存活著。存活的創業團隊中,有的已經進入A輪,有的把市場從廈門轉戰新加坡。都非常優秀!

不過,台灣創業團隊與大陸創業團隊仍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像是大陸年輕人體內有狼一般的血液,躁動,只要有想法,就往前衝。台灣年輕人則是比較穩重,有不錯的學歷及經歷,清楚自己該怎麼做,也比較敬業及吃苦耐勞。且已經在大陸待過,才會到大陸創業。

回到台灣以來,蕭麗玲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她認為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應該對這個社會有責任。就算目前正在做的事看起來利潤不高,但只要可以幫助到別人,都會是有意義的事。於是她接下這個位置,想結合台灣及大陸的幾個朋友,透過他們的人脈及資源,去幫助台灣的青創團隊,了解他們的創業項目並提供建議,讓他們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如果項目可行,就可以早點落地。不行也可以及早收手,去找尋自己真正的方向。

前進新大陸,陪你陸上創業不寂寞

前進新大陸官方粉絲團

前進新大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