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全國國土計畫 可預見的困境與挑戰–前言

Foto

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今年五十周年,過去五十年中參與多項都市規劃經驗,對當今國土計畫推動與連結提供可貴資源,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有幸合作共同檢視此主題與有榮焉。

國土計畫的推動,目前遇到的問題包括如何從都市計畫、區域計畫等轉軌落實,如何推動公部門在中央部門計畫的參與分擔中提升宏觀思維,彌補能力不足,未來的決心是考驗,推進尚有屢屢風雨。除民間對國土規劃的認識仍應提升外,如何有前瞻的規劃步驟及有效率的財務運用,結合務實的力量是今日的主題。涉及三層面,一是回到規劃,即規劃如何能為長久打算;二是治理,治理的體系的組織有多少能力、勇氣,挑擔子;最後是檢視執行,品質與效能的可行與障礙。論壇特邀中央與地方公部門代表,在功能上對口回應,不光只看政策規劃,更重治理過程。這是做事的當口,把握「結合」和「轉變」的關鍵時刻,長期在水資源及國土議題中盡心盡力的夥伴,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