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基隆工業感廢墟防空洞旅巡|車遊基隆

Foto

海風輕吹,基隆的午後特別慵懶,貓咪微瞇著眼在階梯上午睡,對基隆的印象如果還停留在與海為伍,那就太不瞭解基隆了。倚著海傍著山,基隆發展出非常獨特的港都文化,這樣的地理條件,造就基隆有著許多防空洞、洞穴的遺跡,再加上早年大型的造船工業遷移之後留下的高柱鐵欄,基隆近來興起了一股「廢墟防空洞風潮」。

現在的基隆多了許多的文青足跡,600多個防空洞散佈在基隆的各處,甚至還有「防空洞就是基隆小孩遊樂場」的舊時說法,探究這些防空洞雖然幾乎都已經被列管與暫時封閉,但仔細探索與深入了解,就能挖掘出很不一樣的洞穴玩法。這股風潮甚至引來了台灣大學城鄉所的同學,興起了以防空洞為主題的研究,進而鑽研目前的防空洞現況。
近來在和平島地區的工業廢墟地點也越來越受到年輕人的矚目,已經廢棄荒蕪的阿根納造船工廠遺址獨特的廢墟與荒蕪感,竟變成了網美最愛的聚集地。
防空洞懷舊與灰暗的獨特氣氛、造船廠逐漸荒涼的遺世獨立感,變成了基隆海洋以外的特別特色,這次去基隆,不逛廟口小吃、不在海洋廣場前看郵輪大船入港,開著車、迎著風來一段獨一無二的「工業感廢墟防空洞旅巡」,一定可以發現更不一樣的基隆風貌!
彷若踏入另一個停滯的空間,荒蕪寂寥卻又美絕
隱於基隆和平島週邊,這處「阿根納造船廠遺址」是近來網美最愛前往的基隆打卡熱點,工業廢墟感的建築荒蕪在水岸邊,磚瓦的廢棄感讓時間彷彿停止在這兒一樣。

日治時期是運送砂礦的碼頭、爾後礦業下滑日本人離開台灣,閒置的廠房便由來自美國公司接手,擅長建造遊艇的阿根納公司在1967年打造巨大的造船廠,物換星移後造船廠停擺、建築老舊失修逐漸荒蕪頹敗,水泥建築與磚瓦散落在諾大的空間裡,成了一處彷彿另一個空間似的場域。氣氛凝結且孤寂的場景,甚至美國廣告商看上這裡,找來電影《美國隊長》男星「克里斯艾文」來此拍攝廣告。

也就是因為這如異空間般的遺址氣氛,成了人氣打卡點。來回遊走在水泥空牆之間、向天仰望還能瞧見已經荒蕪的頂樓甚至長出了綠意小樹,真的讓人有種不在地球的恍惚感。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

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116巷75號
此遺址為荒蕪廢墟,行走其間請注意自身安全,並遵守市府公告規定。

推開木門竟然要在洞窟石牆邊用餐

距離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只要1分鐘,這間木造門口、有著特色名字的「河豚很多」是基隆人喜歡聚餐的餐廳,外面看不出來、一推門走入後絕對會大吃一驚,販售著歐式料理的店,卻是坐在「洞窟」裡用餐!
自小家裡就有著防空洞的老闆,不顧雨天滴水、室內幽暗等不利餐廳經營的條件影響,決定在洞窟裡開餐廳。於是旅客們可以鑽入洞穴裡安坐,悠閒吃著由基隆當地漁港直送的海鮮料理,體驗基隆人防空洞就是我家的日常。

河豚很多

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88號
☎️02-24635857
FB:https://www.facebook.com/pufferfish252/
11:30~14:00、17:00~22:00(週二公休)
西班牙海鮮燉飯280元
所有資訊以其官網/粉絲專頁公告為主

跟著當地人鑽洞去,我們的非常是他的日常

基隆600多座防空洞中,這座防空洞最知名,被喚作百年防空洞就可得知歷史久遠。過去用來存放彈藥的彈藥庫,洞長寬都約只有2公尺的大小,很難想像當時的模樣。而現在則打通開放,用以讓山兩頭的居民通行,不用大老遠繞路,「走防空洞回家」成了日日上演的經常。洞裡由里長陳列著過往的歷史痕跡,跟著當地人回家的步伐一步步走過,彷彿正看著一部基隆的歷史小說。

百年防空洞
基隆市仁愛區文安里龍安街96巷8號旁
洞口兩端都仍有住家,參觀請勿喧囂

最新旅遊訊息,請上行遍天下粉絲團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