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新疆樂與路:鷹的姿態──塔吉克

Foto

提到新疆地區,大家腦中是否浮現許多刻板印象?也許是荒漠邊疆、也許是甜美葡萄,也許是五官深邃、充滿異域風情的美女;但其實這些僅是新疆的一小部分,真正的新疆融合多種民族、文化、語言、風景、氣候,擁有多變豐富的面貌等著大家挖掘。

居住於帕米爾高原上的塔吉克民族,擁有典型的白種人血統,金髮碧眼、高鼻樑是他們常見的容貌。這個英勇善戰、樸實善良的民族,以同樣驍勇的老鷹做為民族象徵,並發展出鷹笛與鷹舞,用鷹的骨頭做成笛子吹奏,並模仿鷹的動作去跳舞。

原本這樣美妙的塔吉克族音樂只能在帕米爾高原聽聞,但由於一位名為帕爾哈提的維吾爾人將塔吉克傳統民謠改編後,於中國主流音樂節目中翻唱,塔吉克音樂因而受到矚目。然而,這首改編歌曲除了擁有塔吉克與維吾爾元素之外,帕爾哈提也融入了漢語,將新疆的多元文化全部融合在一首歌中,交織出創新樂章。

由於走的路子並非新疆主流音樂,帕爾哈提在翻唱此首歌前,一直鮮少得到音樂人關注,但其實早些年他在德國就已自組樂隊,並與當地的交響樂團合作發行兩張CD,音樂實力著實比現今台上的許多流行音樂人要堅強。

美麗中華旅講堂

敦煌,葡萄,美酒,夜光杯

時間:4/19·4/26( 三) 19:00-21:00

講師:史達魯

地點:醒吾大樓B2

主辦單位: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旅讀OR

官網連結:http://www.orchina.net/news/1854

報名連結:http://bit.ly/orchina2017s1

圖片來源:CTPphoto

更多內容請見《or旅讀中國》2017年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