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新疆樂與路:馬背民族──哈薩克

Foto

被稱為「馬背上的民族」,哈薩克族人總說自己有兩隻翅膀:一隻是馬,一隻是音樂。這個如馬一般明快奔騰的民族,擁有特別單純簡單的音樂,能夠僅用一把兩根琴弦的冬不拉,就讓人從旋律中聽到湖泊、森林、高山、河流與駿馬,這就是哈薩克的魅力。

在北疆,葉爾波利是一位值得注意的哈薩克音樂人。葉爾波利年輕時總帶著一把冬不拉賣藝,時常在氈房外、馬蹄旁便開始演奏,以換取食物與酒,四處漂泊的流浪姿態彷彿一位吟遊詩人,當地稱此類人為「阿肯」。葉爾波利後來與一群年輕的音樂人前往北京與深圳,吸收許多西方音樂精華,到了而立之年才回到故鄉,尋找最初的音樂源頭。

在葉爾波利前還有一位更年長的阿肯音樂人──馬木爾。身為葉爾波利的師傅,馬木爾的音樂完全呈現了哈薩克族在高山底下的孤獨、冰冷與對抗現代化的剛毅,所用的樂器也是極盡簡單,僅有一隻貝斯、一隻冬不拉與代替架子鼓的三個鐵皮桶,他甚至也用電風扇來當作打擊樂器。

曾經因為排練而回拒哈薩克斯坦國王的會面邀請,馬木耳對於音樂有自己堅持的理念,這點也同時表現在他對於音樂不分國界的想法上。在一次世界哈薩克冬不拉大會上,馬木爾遭受傳統哈薩克音樂人的批評,質疑馬木爾使用冬不拉所彈出的音樂,已然不是「哈薩克的冬不拉」;但面對這樣的否定,馬木爾只說了一句:「冬不拉是哈薩克的嗎?」因此後來馬木耳就被稱為「世界音樂人」,他也時常參加國外的音樂節,更多次躋身歐洲熱門音樂榜單前五十名。

天山與南疆深度人文體驗之旅

新疆就該這樣玩!

▲交幾個維吾爾、塔吉克族朋友

▲漫遊火焰山大峽谷

▲徒步流動沙漠與露營

▲親臨龜茲洞窟與壁畫

▲縱覽天山秘境庫車大峽谷

▲腳踏帕米爾雪山冰湖

▲走入天池最美森林

▲體驗火車軟臥橫越塔里木盆地

全程長途交通以高級火車臥舖及飛機為主,減少拉車趕行程,給你最舒適安全的體驗!

時間:2017/5/5-5/16

詳細行程:http://www.orchina.net/news/1874

立即報名:http://bit.ly/or17xjj

圖片來源:CTPphoto

更多內容請見《or旅讀中國》2017年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