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61歲才當「老」爸 珍惜親子時光 與李國修無聲對話 嘆生命無常

Foto

不管是《暗戀桃花源》裡深情款款的江濱柳,或是《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裡得到漸凍症的莫利教授,舞台上的金士傑轉換自如地刻劃每一個角色,但下了戲,他就是一位好爸爸。61歲才當父親的他,談起一對龍鳳胎兒女,滿是驕傲,眼神裡流露父愛的光芒。

偶爾在記者會現場,也會見著這對可愛雙胞胎,他們活潑、有禮,在工作現場和父親短暫相見,這是親子間珍貴的相處時光。

摩羯座的金士傑,永遠都想追逐更高理想,一如年少時的他,毅然決然隻身北上拚搏天下。但他表示,有了孩子之後,對人生有更深層體悟,每當密集往返兩岸工作,不是在機場感受和子女離別的苦楚,就是在機艙裡臣服於亂流,他說:「可能是我年紀大了,對生命的無常特別有感。」

讓金士傑感懷的,還有當年一起打拚的劇場老友們,像是已故劇場大師李國修,也是蘭陵劇坊的成員,金士傑說,家裡住得和李國修的屏風表演班很近,每回經過時,總會在心裡和老友談天,開啟無聲對話。

「我和國修的無聲對話是一種感受,無法用完整的句子說出來,像是我會問他:你看得見我嗎?你在哪裡呢?我多活了你一天、三天、三年,這是一種贏嗎?你在那,我在這,早走、晚走的意義是什麼呢?諸如此類的問句。」

金士傑說,這些離開的好友們,是一個時代的縮影,也時刻提醒著他,關於生命、存在的意義是什麼,「雖然時代很健忘,或許已淡忘了這群人,但大家在我心裡是無比珍貴的一塊。至今我仍然摸不透生死,但現在我明白一件事,劇場就是我來過這個世界的證明,我曾經在這裡扎扎實實地存在過,劇場為我刻下了足跡,證明我曾經來過。」

金士傑小檔案

・1951年 出生於屏東

・1974年 北上追逐理想

・1978年 接手「耕莘影劇欣賞研究社暨實驗劇團」,此為蘭陵劇坊前身

・1980年 耕莘成員共同創辦蘭陵劇坊,推出新作 《荷珠新配》,打響名號

・1986年 演出《暗戀桃花源》裡的男主角江濱柳,名噪一時

・2009年 和涂谷苹結婚

・2011年 得一對龍鳳胎

・2015年 以電影《師父》獲得北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

・2017年 舞台劇《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破200場

・2018年 統籌蘭陵劇坊40周年大戲《演員的實驗課》,和多位老友在舞台上重逢

(表格:李欣恬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