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企業快速成長為領導帶來新挑戰

Foto

雖然中小企業經常覺得成長與變化充滿刺激,但伴隨快速擴張而來的,往往是充滿問題的挑戰,無論對組織文化而言,或對組織內部的領導者而言,都是如此。

舉例而言,如果你的小型企業成長了120%(根據Equidam公司的調查,這是新創企業五年平均的成長速率),而你們目前的員工人數增長了一倍以上,要靠原本一向的行事作風來處理事情,可能就不再行得通。

我最近拜訪了一位潛在客戶,他們的公司由於成長快速,正面臨多種問題的挑戰。在他們的組織裡,有一群主管各自經營不同的團隊,每個團隊都有特定的任務,於是建立了好幾個不同的壁壘(silo),不同的團隊與部門之間,完全沒有溝通。而且團隊內部也完全不瞭解打破這些壁壘能夠發揮的價值──對那些從來沒有體驗過健康文化的人來說,要讓他們瞭解這樣的概念,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在這樣的情境裡,員工、甚至領導者都開始只從專案的角度去思考,完全忽略了更廣闊的組織願景。

這家公司在2017年進行重整,試圖解決這些溝通上的問題(這種作法在某些領域確實有幫助),但他們壁壘分明的架構依舊存在,即使是坐在隔壁的員工,也還是沒有交流溝通。因此,他們引進勁道公司課程的最大目標,就是要開始打破這些過往累積的心理上的高牆。

溝通

新的團隊或部門成立時,形成壁壘的風險就會出現,而這種風險在組織成長擴張之前是不存在的。溝通的方式可能也必須隨之改變,透過:

● 電子郵件
● 面對面會談
● 即時通
● 專案管理平台
● 檔案管理平台
● 業務上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

在一個快速擴張的環境中,過去行得通的作法,可能不再有效率或有效果。現在某些人或某些團隊(如果是剛成立的團隊)之間,可能必須開始進行對話,或者提高對話的頻率。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28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