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下班後商機 8小時黃金消費力

Foto

一個人平均一天睡8小時,工作8小時,那麼剩下的8小時,要做什麼?下班後的生活,屬於個人、家人的時間,品牌如何創造需求?掌握洞察?並且補足消費者心靈與物質上空虛的那塊?

「你要為睡眠付出8小時,還得為工作出賣另外的8小時,這樣你僅剩8小時了。你如何度過這剩下的8小時,決定你目前的人生現實、你的快樂、你的體重、你的債務、你在關係中享有的滿足感、你開的車子、你說的語言、你的愛情生活、你的學歷、你旅行的地點、你的銀行帳戶餘額,以及其他一切對你來說重要無比的東西。」 美國作家羅伯.帕格利瑞尼(Robert Pagliarini),擁有財務管理碩士學位,是一名財務規劃諮詢師,同時也是美國加州第四大財富管理公司「Pacifica Wealth Advisors」的創辦人。他在他的著作──《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寫下這樣的作者序。 如果幸運,工作和睡眠不需要綁架太多時間的話,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8小時光陰裡,人們可以隨心所欲的利用這段自由的時光。無論是要投資自己,用功學習新事物,或是放鬆心情,享受休閒娛樂,這段黃金8小時的運用,必然伴隨著一定的消費力。 因此,品牌如何洞察「下班後商機」,滿足消費者身心靈的需求,甚至能夠彌補消費者生活中,缺憾的那一塊?《動腦》506期封面故事,以「下班後商機 8小時黃金消費力」為題,整理消費者有哪些「下班後需求」,以及品牌如何運用自家產品,掌握下班後時段的巨大商機。

<<消費者大數據:下班後做什麼?>>
根據「yes123求職網」於今年4月公布的「勞工心聲願望與生活幸福指數調查」,從報告中可發現,台灣消費者在下班後,在可複選的情況下,最常做的事情,分別有:上網、與親人或情人聚會、看電視、運動、兼差賺外快、上語言或證照補習班……等。其中,有過半的人都選擇了「上網、與親人或情人聚會、看電視」,可見這三項活動,是普羅大眾的日常選擇。 另外,根據東方線上的調查報告,可看出台灣消費者,近年來對於「休閒」重視程度的變化。從2012到2017的五年間,消費者花費越來越多時間在數位娛樂上,無論是上網、打電玩、使用手機App等。此外,消費者也趨向於將工作與休閒時間,劃分的一清二楚,並且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享受娛樂。 透過這些調查,可以明顯觀察到,近年來,台灣消費者日常最普遍的休閒娛樂,果然還是穿梭在大小螢幕之間。另外,消費者也越來越有意識的,經營自己工作之餘的生活。(品牌如何把握晚睡商機、寂寞商機,娛樂下班後的時光?速翻至P.48「耍廢達人」!)

◎ 休閒娛樂碎片化 東方線上副總監楊少夫,以自己的生活體會,對於「下班」的定義,提出另一種觀點:「其實所謂『下班後』的定義,因人而異。比如說,我會在『下班後』的時段進修外語,但這樣的學習,對我而言是為了工作,非全然的休閒娛樂。」隨著活動動機的不同,對於「Off」(下班、非工作時段)的詮釋,也不一樣。 「也因此,如果將非工作時間,也納入『Off』的定義,會發現消費者的休閒是很碎片化的。」楊少夫表示,當行動裝置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任何生活中的小空檔,都有可能是休閒娛樂的機會。 根據東方線上的一份「消費者影音行為」調查報告,可發現,近7成的人會利用完整的在家時段,使用行動裝置觀看網路影音;此外,也有不少人會利用「等待」、「通勤」、甚至「如廁」的零碎時間,觀看網路影音。 「所以,品牌該如何把握碎片化的趨勢,在短時間內吸引消費者目光,是掌握『下班後商機』不可避免的挑戰。」楊少夫表示。(下班後,不妨也把握時間充實自我。品牌如何幫助消費者學習?數位工具又能如何讓學習更方便快速?速翻至P.54「自我充實」!)

【本篇未完,完整請見 動腦2018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