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一顆世界級新藥利潤抵過千萬片晶圓

Foto

投資小智擎複製台積電大獲利

要複製台積電投資經驗,先要分析台積電成功的關鍵因素,筆者認為最主要是三大產品要素:

1. 具全球競爭力產品。

2. 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3. 產品應用面廣、價值高。

看對大趨勢、選對龍頭帶來驚人利潤;今年以來,台積電股價一路向上,成為台股上萬點的關鍵推手。同樣在2017 年的今天, 我們還有機會複製這樣的成功投資經驗嗎?

今年以來台積電股價一路向上,成為台股上萬點的關鍵推手。上市至今超過30 年的台積電,不僅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龍頭,更是全球專業晶圓代工的第一把交椅。如果在民國83 年9 月5 日用90 元上市承銷價買進10 張台積電一至今, 90 萬的本錢將會累積到近5000 萬,還要外加今年200 多萬的現金股利! 這就是30 年前看對半導體大趨勢、選對龍頭帶來的驚人利潤。同樣,在2017 年的今天,我們還有機會複製這樣的成功投資經驗嗎?

一顆藥獲利抵得上整個台積電

半導體目前的成長已經趨緩,在未來十年,能找出台積電相同成長軌跡的公司難上加難;但台灣生技業產業基期低,如果能找出滿足以上3 個三大要素就可能複製台積電經驗!因為新藥產業不比半導體小,而且常出現一顆藥撐起一家巨頭的範例,可以拿2017 年全球十大藥品的預估數據來驗證這個論點所言非虛。

這份來自全球最新生技權威的報告顯示預測了2017 年全球最暢銷藥物為Humira®( 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anti-TNF),自體免疫疾病用藥,如類風溼性關節炎),銷售額將高達176 億美元,也就是說光靠1 個新藥就超過台積電的預估獲利(預估約120 億-130 億美元),因為生物新藥的毛利率非常高,銷售額幾乎等於利潤。而2017 年全球十大暢銷藥預估銷售額全都超過50 億美元,就以擁有全球十大暢銷藥第4 名與第6 名的瑞士羅氏藥廠(Roche) 來說,光這2 項藥物銷售額加起來也141 億美金,超過台積電全年獲利。

智擎獲利出現飛躍性的成長正往世界級藥廠邁進

在台灣生技產業中,我們注意到有一家新藥公司的營收表現在這3 年來正在迅速起飛中,也從今年的營收公告看到一些重要趨勢與端倪。智擎(4162) 繼去年EPS 以5.65 元改寫新高,毛利率99.82%,營業淨利8.08 億元,營益率71.21 %,合併稅後盈餘6.89 億元,年增率75.02%,並躍居新藥類股獲利王寶座。而今年最讓人值得注意的是胰臟癌新藥安能得® 去年10 月

歐盟獲准上市後,已經開始分潤歐洲地區的銷售權利金(Royalty),從已經公布的最近2 季的分潤金顯示,新藥安能得(ONIVYDE)® 去年第四季末開賣以來,第一次貢獻權利金收入約只12 萬美元,而今年首季已經達到52 萬美元,比上季大成長4倍。而若是根據權利金收入比例為淨銷售額10%來看,新藥安能得® 在歐洲淨銷售額今年第一季已經達到單季500 萬美元以上,而該新藥預計今年銷售地區將由目前主要國家只有德國延伸至其他歐洲31 個國家,大大加持智擎今年的營運獲利。

安能得歐洲的潛在市場 就高達10 億美元

此外,根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在歐洲光是德國與英國,每年因為罹患胰臟癌死亡人數分別為8,500 人與6,500 人,以目前平均每人治療費用約4 萬美元以及市場滲透率50% 計算( 第二線藥物治療比例),光是歐洲這2 個國家年度尖峰銷售額(peak sales) 就有機會達到3 億美元,而以權利金收入比例為淨銷售額10%來看,在德國與英國智擎每年就有3 千萬美元收入,而整個大歐洲估計每年將有超過25,000 人有機會使用這樣的藥物治療,潛在銷售市場將達到10 億美元,從目前資料顯示歐洲市場銷售正要起飛。

還記得我們一開始所說台積電成功的三大要素中,其中最重要的是擁有具備全球競爭力產品,智擎公司胰臟癌新藥安能得(ONIVYDE)® 便具備這個資格,該藥物治療效果曾經登上國際頂尖醫學期刊《The Lancet》,堪稱台灣癌症新藥開發史上的里程碑,也是第一個獲得美國FDA 核准通過的癌症新藥。

安能得的美國潛在市場估計達5 億美元 全球上看20 億美元

美國是全球新藥市場的先行指標,銷售情況總是備受市場關注,安能得也是從美國開賣,雖然智擎沒有銷售分潤權,但根據智擎公司的合作夥伴全球第50 大藥廠IPSEN 公司(、(FR: IPN) 公布數據,去年年度銷售達5,320 萬美元。以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約占高峰銷售約十分之一計算,安能得在美國銷售高峰有機會挑戰5 億美元。所以若以全球藥物市場來看,新藥安能得(ONIVYDE)® 光是單一適應症在胰臟癌就有機會達到年度銷售額20 億美元以上,可擠進全球排行前50 大藥物,若是未來再加上更多適應症,想像的空間相當大,所以該藥不僅是具備了全球競爭力的產品,並且衍生之產品應用面廣。

安能得的亞洲藥證可望在2017 下半年取得 又是獲利大補丸

另外, 智擎於2011 年授權給美國藥廠Merrimack,授權金總金額為2.2 億美元,而該藥的亞洲藥證可望在下半年取得,預計智擎將有2,500萬美元的里程金收入認列,包含亞洲藥證在內的授權金未來還有高達1.93 億美元尚未認列。

「NRDO」整合型新藥開發模式是智擎成功的關鍵

智擎的成功,許多人歸因於其特殊的營運模式,這套模式稱為「NRDO」整合型新藥開發公司。而「智擎模式」也成為許多生技企業爭相效仿的經營模式。智擎總經理暨執行長葉常菁博士說,為了降低新藥開發的風險,採取了授權合作的方式,與擁有實驗室的委託臨床試驗公司共同努力,讓新藥產品能加速上市,這是智擎能夠成功的關鍵。

國際藥廠將更積極朝授權及併購新藥公司

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為縮小國內貧富差距、調整醫療條件,預估將大量引進各種學名藥以降低藥品價格,一般學名藥將會走向價格競爭的紅海,各國際大藥廠將更專注服務與通路,並減少研發投入,又需要更多產品來豐富產品組合、創造營收的情形下,國際藥廠將更積極朝授權及併購新藥公司,這是擅長藥物選題的智擎最好的機會,相較於78 億股本,90 元上市的台積電,智擎股本目前才12.2 億,基期更低,市值才台積電剛上市時的1/4 強。因此,金融家月刊認為,依智擎過去的卓越表現,長期投資小智擎有可能複製30 年前投資台積電的大獲利,值得讀者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