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稅改過關聲勢旺,美金融股發紅光

Foto

在川普稅改計畫獲得勝利、金融管制可望放寬,以及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的利多刺激下,金融股漲聲響起,市場資金也持續向美國金融股輪動,累計今年美股金融類基金淨流入額已達250億美元,目前又以美國資產管理、銀行及保險公司等較具投資利基。

升息+稅改,銀行及保險業受惠

由於勞動市場表現強勁,經濟復甦符合預期,美國聯準會(Fed)12月再升息一碼,且預期2018年將再升息三次。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利率上升將是未來趨勢。長期殖利率的上升與股市上漲有利於保險業利差益增加,保險業獲利將提升,銀行業則可拉大存放款利差。

美國國會於12月20日通過川普所屬的共和黨提出的大規模稅改案,最受關注的就是企業稅率預計從目前的35%調降至21%,其中稅率較高的金融業將明顯受惠。此外,Fed 新任主席鮑威爾公開表示,金融法規太過繁瑣,將積極尋求手段鬆綁。未來倘若法規放寬將可望重新開放銀行經營自營交易,除了助漲美國銀行股,對許多在美國有業務的歐洲銀行,也是大利多。

多項優勢助攻下,引導資金持續向美國金融股輪動。根據EPFR機構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2月6日止,今年美國金融類基金淨流入額達250億美元。美國金融股的股價淨值比約1.5倍,不及美股的一半,預估2018年的獲利年增率可達雙位數,其中保險業評價相對於銀行業更具投資吸引力。

繳稅減+規模增,資產管理業吃香

資產管理業亦是稅改最大受惠者之一,現階段資產管理業者繳納稅率多在30%左右,較其他產業偏高,而減稅方案也同步帶動美股上揚,有助於資產管理規模增值,並提升所管理基金的績效;此外,除了企業稅調降帶來的裨益,未來也看好資產管理公司可望因個人減稅措施、最低稅負制(AMT)及遺產稅法規的調整而受惠。

全球金融產業EPS持續增長,全球資本市場的規模已從2004年的64萬億美元增長到了2015年的113萬億美元,其中北美和歐洲的資產管理規模分別占全球資管總額前兩大,顯示歐美的金融體系仍是市場主流,投資人可把握天時地利,選擇聚焦於金融產業的基金。

全球人口老化及高齡化社會趨勢不斷持續,凱基銀髮商機基金經理人劉大平充分掌握銀髮產業崛起趨勢,善於精選基本面具成長潛力之個股,他認為選擇當銀髮商機企業的股東,就能抓住銀色浪潮,坐享全球銀色財富!

本文由凱基銀髮商機基金經理人劉大平提供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主要投資標的為全球股票市場中受惠於人口老化及高齡化社會趨勢之個股,有時可能因為產業的循環週期或非經濟因素影響而導致價格出現劇烈波動,若本基金投資比重過於集中少數類股,將使得本基金投資之證券股價在短期內出現較大幅度之波動。本基金之可投資標的遍及各產業,某些產業可能有較明顯之產業循環過期。另外若遭遇投資地區有重大政經變化導致交易狀況異常時,其流動性風險較高,將對本基金之投資績效產生影響。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基金風險報酬等級為RR4,風險報酬等級之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巳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凱基投信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