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吃╳拍╳買,玩通澳門:食攝性也,食攝澳門行

Foto

早在清朝末年列強叩關以前,華洋雜處的生活型態已經悄然在澳門成形。江南院落與葡國大宅比鄰而居,在兩百年前的世界顯得多麼觸目。然而這就是澳門,所有對比在這裡都成了協調。

透過覓食、透過影相、透過蒐藏,三位領路達人挖掘澳門的新與舊、中與西、大與小、喧囂與靜寂,娓娓訴說充滿喜樂的小城故事。

覓食澳門

領路人:Sonia

利多餐室創始人。七十四歲的老媽媽Sonia,承接來自一百零二歲的「老媽媽的媽媽」Aida的手藝,在四十多年前開設當時澳門顯見的土生葡菜餐廳,提供所有思鄉的土生葡人一個美食避風港。

路線1_葡澳菜系:利多餐室、竹灣酒店餐廳、心廚、法蘭度餐廳

路線2_歐美菜系:麗思咖啡廳

路線3_粵華菜系:永利軒、8餐廳、麗軒、京花軒

│葡澳菜系│利多餐室

隨著葡國光環在地球上漸次褪色,世界各地的混血葡人文化也幾近成了瀕臨絕種的世界遺產。

高齡一百零二歲的Aida,不但是捍衛者,也是開創者。澳門葡國料理,往往是媽媽教女兒、女兒教孫女這樣代代相傳、秘而不宣的,因此只有自家菜色,不曾公開經營。直到利多的出現,幾乎稱得上是澳門第一。且看當初那個為了治癒葡國丈夫思鄉之情,在無米之炊情況下因地就簡、隨機應變創作澳門葡菜的華人主婦,興許也沒能料到,無心插柳,卻成就了今日葡菜輝煌。

│歐美菜系│麗思咖啡廳

麗思咖啡廳彷彿是伴隨著香頌音樂從歐陸電影走出來的場景,提供至為傳統的法式菜色,企圖捕捉法餐靈魂神髓。

舉凡鴨腿鴨胸、羊腿鵝肝、塔塔牛肉、蝦蟹生蠔,這些在法國食神殿堂乃至百姓廚房都不難見到的料理,正因其尋常,所以才顯得道地。然而麗思咖啡廳並不以道地自滿,甚至要逼近傳統的極限,從處理食材到擺盤上菜一步驟馬虎不得。儘管如此,在此用餐卻是一次平靜舒心的體驗,無論是臨街座位或是吧臺沙發皆怡然自得。畢竟,享受自在留給我們,一絲不苟就留給他們吧!

攝相澳門

領路人:陳顯耀

陳顯耀,廣東出生、澳門定居,半路出家,成為中國國家高級攝影師,也是廣東省、中山市、澳門特別行政區多個攝影協會/學會成員。近年作品以澳門大城小事為主,出入於新舊、中西、宏觀與凝視之間,屢屢入選各大影像展覽。

路線1 _ 鳥瞰映像:大潭山郊野公園

路線2 _ 世遺映像:玫瑰堂、崗頂劇院、民政總署大樓、東望洋砲臺

路線3 _ 本土映像:哪吒廟、福隆新街、關前街、紅街市

│鳥瞰映像│大潭山郊野公園

位於氹仔東面的大片山林,以欣賞日出日落、飛機起降、鷺鳥歸巢聞名,另設有若干休閒設施。大潭山是陳顯耀最私密也最不私密的景點,儘管不若世界遺產讓旅客趨之若騖,卻是專業攝影家的摯愛。每月固定造訪兩回,卻總是能夠因為季節、天氣、光線、車流等等不同細節,拍出情緒各異的美好景緻。

★更多精彩內容請翻閱《or旅讀中國》No.69【駛往純真邊界-平壤‧朝鮮‧丹東】★

旅讀試映會:食攝性也,食攝澳門

想要瞭解更多關於「食攝澳門」的相關資訊與經驗分享?旅讀試映會將移師臺中高雄,屆時除了短片放映以外,企劃主編更將分享多年行走澳門的心得,以及影片拍攝幕後秘辛,歡迎加入我們!

主題_旅讀試映會:食攝性也,食攝澳門行

講師_資深企劃主編 鄺介文

主辦單位_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澳門旅遊發展局、旅讀中國

活動費用_免費

報名網址_https://www.orchina.net/event/61

│高雄場│

時間_11/19(日) 14:00-16:00

地點_蓮潭國際會館(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801號)

│臺中場│

時間_12/17(日) 14:00-16:00

地點_ Smohouse思莫好時/好事空間(臺中市南屯區大墩六街208號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