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宜蘭返鄉青年接地氣故事

Foto

初見林楷偉,他剛從巴西咖啡產區探險回來,整個人神采奕奕,受邀飛往地球另一端,和全球頂尖咖啡師及烘豆師,共同參加國際研討會、走訪巴西精品咖啡產區,藉由這趟旅程探索咖啡文化、汲取養分,很幸運喝到他親手烘焙、手沖的巴西咖啡,彷彿也感受到里約熱內盧海灘的熱情陽光。

面對人生低潮 憑藉家鄉溫暖再爬起年少的林楷偉愛熱鬧,一心想離開故鄉到城市闖蕩,後來,他如願以償賺了錢,志得意滿,直到為了極限運動越野單車摔斷脊椎休養一年,人生緊急轉了彎。靠著妹妹和妻子楊佳佳的陪伴度過難關,從小熱愛的咖啡療癒了他,最後,回到出生成長的家鄉重新站起。「早年離家,工作順遂,但總覺得心裡少了什麼?後來才知道那是我曾忽略卻深植心底的家鄉人情味。」躺臥病床時,他想著若有一天再站起,要對社會有所貢獻。康復後,他返鄉創立咖啡品牌,將爺爺的老房子重新裝修,以爺爺珍藏的大理石老虎雕刻為咖啡館命名,「感覺就像爺爺守護著我們,返鄉至今受到老鄰居的關照,這就是人親土親!」

真心誠意的做事 煮好每一杯咖啡身兼烘豆師、專欄作家和咖啡講師多重身分的林楷偉,以第三波咖啡革命概念催生出自家直火烘焙的虎咖啡品牌,堅守獨立精神。從開店初期門可羅雀,到成為咖啡人熱愛的聚會之所,林楷偉率同虎咖啡團隊,舉辦講座、課程和賽事,傳授咖啡技能、協助創業、品牌合作,也常鼓勵青年「回到故鄉能力更容易被看見,返鄉未必要創業,創業後則不要想著賺錢,真心誠意付出才能得到更好的回報。」林楷偉「以一杯咖啡重新找回人生意義」,他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充實愉快,不再虛度光陰。

返鄉青年接地氣故事
林楷偉宜蘭出生長大的林楷偉,曾經覺得老家好山好水好無聊,直到因故受傷在順遂的人生道路跌一跤,才明瞭家鄉的養分與人情,不僅僅療癒他,也是重新創業的靈感和動力來源。林楷偉爬起後站得更穩更踏實,2013年10月,他透過自創品牌「虎咖啡」分享經驗,以實際行動回饋故鄉的好。

景點介紹
虎咖啡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國榮路104號
電話|03-9312104
網址|虎咖啡
時間|10:30∼19:00(週四休)
價位|單品咖啡150元起、義式咖啡130元起、甜點70元起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粉絲團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