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僕人式領導的首要五大特質

Foto

研究者亞當.佛舒(Adam Focht)與麥可.潘頓(Michael Ponton)在他們的學術論文「找出僕人式領導的首要特質」(Identifying Primary Characteristics of Servant Leadership)當中,分享了他們和僕人式領導相關領域的學者一起,透過德菲法(Delphi)進行研究所得的結果。

他們總共找出了十二種特質,而其中有五種,受到所有參與學者的投票贊成。這五種僕人式領導最顯著的特質是:

重視員工:僕人式領導者重視員工本身這個人,而且不只是因為他們對組織的貢獻。僕人式領導者首要致力的對象是人──尤其是追隨他們的員工。

謙卑:僕人式領導者不會為自己宣傳,而會以其他員工為先。他們的謙卑不是表面上裝出來的行為,而是實實在在發自內心。僕人式領導者知道領導的重點不在於自己──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透過他人才能完成。

傾聽:僕人式領導者會抱持著接受、而且不帶評斷的態度傾聽。他們願意傾聽,是因為真心希望從他人身上學習──而且為了了解自己所服務的員工,他們必須深刻地傾聽。僕人式領導者會先求理解他人,然後再求獲得他人的理解。這種區隔讓僕人式領導者能夠得知,何時他人需要他們的服務。

信任:僕人式領導者會信任他人。他們願意為所服務的對象(員工)承擔風險。僕人式領導者也會受到信任,因為他們真摯誠懇而可靠。

關懷他人:僕人式領導者心中記掛著員工與使命。他們對他人會展現出一種和善與關懷。正如「僕人式領導者」這個詞彙所暗示的,僕人式領導者是來服務大家的,而不是要來接受大家服務的。僕人式領導者真心關懷自己所服務的員工。

就很大一部份而言,這個研究結果其實和肯布蘭佳公司所做的調查結果十分相似,肯布蘭佳公司針對2018年在北美各大城市參加一系列「僕人式領導」高階主管簡報會的130名領導、學習與人力發展的專業人才,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僕人式領導者最顯著的特質是「同理心」,其次是「無私」與「謙卑」,其餘被多次提到的特質還包括「真摯誠懇」、「關懷他人」、「團隊合作」、「有同情心」、「誠實」、「心胸開放」、「有耐性」與「有自覺」。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5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