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傅佩榮:儒學貴在真誠,企業該反思社會責任

Foto

2018年第16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特邀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針對「生命與財富的起落 尋找生命新動力」進行專題演講。

他闡述「儒學精神」表示,孔子一生志向僅三句話: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並在2500多年前,提出「五十而知天命」「匹夫不可奪志也」。每個人都有使命,做為企業家,生命起起落落,財富來來去去,因此企業家的社會責任特別大,要自問能為社會做什麼。

以下即是精采的演講摘要:

我接到演講邀請第一件事,就是翻出《史記》,司馬遷談姜太公如何治理齊國;談百年後,管仲如何幫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讓齊國成為春秋之霸。

司馬遷有列了十位古代企業家,我仔細閱讀得到三個啟發。令我最感動的有三位,第一位陶朱公、第二位白圭、第三位是孔子的學生子貢。

陶朱公本名范蠡,幫越王勾踐復國後便隱姓埋名到各國做生意。司馬遷寫他,19年間三度千金,又千金散去。就是詩人李白在《將進酒》裡描述的,「千金散盡還復來。」這是第一種企業家,賺的錢分給需要的人,幫助更多需要的慈善團體與弱勢團體。

「智勇仁強」觀察時事 培養新企業家

第二種是白圭。白圭很聰明,他出身戰國時代,懂得觀察時事變化,「人棄我取,人取我與」這是做生意的原則,趁著股票低的時候入場,結果成了巨富。他的特色是培養新企業家。但他有個原則,想要跟白圭學做生意,要有四個條件:智、勇、仁、強。

智就是明智,能衡量各種變化的可能,這需要腦袋聰明。第二是勇,要能做決斷,該斷不斷,就麻煩了。第三是仁,能取能捨,該跟股東分的就分,做人要有厚道的心。第四是強,就是我們常說的,創業不易,守成維艱。這是企業家的四個條件,到了21世紀的今天還是有效。

這二種企業家,一種是賺了錢,分給社會需要的人;另一種是給你釣竿,教你怎麼捕魚。第三種是孔子的學生——子貢。以前做生意,需要執照,但春秋末期,天下有點亂,子貢沒等到官府許可,就出去做生意。孔子說,子貢「億則屢中」,他投資什麼,什麼就會漲,這是股神呀!所以子貢後來發了大財。

孔子學生中,子貢不算最傑出。孔子曾問子貢,你跟顏淵相比如何?子貢回,「我怎麼敢跟顏回(顏淵)比呢!顏回聞一知十,我聞一知二。」孔子回說:「弟子不必過於師,師不必賢於弟子。」

孔子的兒子與三大弟子中的顏淵、子路在他生前就相繼過世,只剩子貢還在。他過世後,子貢帶了群學生,替老師守墓三年。三年之喪,不能做生意,也不能回家照顧家庭,三年期滿,學生們各自回家。結果子貢又回到小屋,守了第二個三年。守喪六年,這在中國歷史從沒聽過。

知天命成為君子 每個人為自己負責

中國古代帝王稱天子「受天承命」,所以天命不能亂談。但春秋時代的孔子就說,自己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所以從孔子開始,中國每個人都能知道自己的天命。孔子還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就是自己要有使命,這個使命是什麼?一句話,「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明知道理想不能實現,還要做,為什麼,因為有天命,知道使命,明知不可為,仍全力以赴。這句話是儒家最重要的精神。

很多人問我儒家思想有什麼特色,很簡單,兩個字「真誠」。孔子志向,十二個字: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簡單來說,讓老年人都得到安養,朋友都互相信賴,小孩都得到照顧。

這三句話翻譯成各國語言之後,外國學者看到沒有不佩服的。因為一個社會文明的程度,與對待弱勢的態度成正比,而孔子2500多年前就提出這種理念。

子貢代表第三種企業家,也是中國人的價值觀——儒家。但儒家卻長期受到所有政治利用。學儒家最重要的一件事,自我覺醒。古代只有天子一人覺醒,所以只有一個人知道自己的使命,孔子以後,每個人成為君子,都要知道天命。

第二個是自我覺醒。《論語》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老百姓的志向、意念,別人不能拿走。這代表你不能找藉口,要為自己負責。

做為企業家,生命起起落落、財富來來去去,一定要回到根源,承先啟後,企業家的社會責任特別重大,一定要自問能為社會做什麼?能為中國傳統文化做什麼?

【本文摘自遠見趨勢特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趨勢特刊:http://bit.ly/2S4KIK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