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打動投資人,寫出精彩的商業計劃書

Foto

目前正在台灣及北京攻讀博士學位,同時擁有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和上海依悅傳媒公司財務長等多重身份的吳衣菡,第一次創業是18歲,雖然沒有成功,但是買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於是她與一群夥伴在去年再度創業,只為此做過一次路演,就成功獲得投資人贊助190萬人民幣。擁有豐富創業經驗的她,也幫助了很多的團隊撰寫與整合商業計劃書,並讓這些團隊爭取到資源。這堂課她將與大家分享:什麼是投資人想看到的商業計劃書,以及她在大陸的實際創業經驗。

商業計劃書是什麼?為什麼需要寫?

商業計劃書,英文名稱為Business Plan(簡稱BP),是公司為了達到招商融資和其它發展目標,藉由調查、分析、搜集相關資料,進而編輯整理的一份向投資者全面展示公司和項目目前狀況、未來發展潛力的書面文件。通過編寫商業計劃書,經營者會更瞭解生意的整體情況及業務模型,亦能讓投資者判斷該生意的可盈利性,它是市場融資的一種關鍵工具。

商業計劃書的撰寫重點

給大陸投資者的商業計劃書沒有固定的撰寫模式,可依據不同的產業及項目編排,把自己最強的放在最前面,弱項放在最後面。包含的範圍也可以很廣,但一般不脫離經營理念、專案闡述、市場分析、融資方案、團隊介紹、財務預測、風險評估等等。吳衣菡特別建議注意以下項目:

一、專案闡述:在蒐集資料的同時,別忘了現在是大數據時代,盡量以數字、數據為根基,以資料當成支撐創意的支點。

二、市場分析:有了精確的數字之後,便可根據不同的族群用不同的方式行銷。但不建議用SWOT分析,因為太簡易,大陸投資者通常不會喜歡看。建議可以用表格方式呈現,直接切入重點寫優缺點即可。同時,不要天花亂墜不要浮誇,要講出合情合理的分析。且對自己和投資人誠實很重要,不要隱瞞關鍵訊息。

三、融資方案:能不能拿到錢就靠它。沒有不能估值的項目,新創企業反而很鼓勵估值,這也會影響能不能拿到資金。至於融資的遊戲規則,也要清楚(附件二)。

四、團隊介紹:仔細介紹團隊裡的重要成員,如果團隊裡有厲害的成員當然可以強調,不過主角光環重要,但做事更重要。還有一個小技巧是,建議把公司的CFO(財務長)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例如:讓CFO佔有一定的股權),因為CFO的角色在公司裡幾乎等同於支柱。藉此說服投資人,這個公司是要往長久的方向邁進。

其他撰寫商業計劃書的小技巧

一、要有針對性:給大陸投資者的BP,需要針對不同場合寫不同的商業計畫書,不能一份用到底。

二、找到對的管道再給:在一開始還沒有人認識公司及公司產品時,商業計劃書就等同於自己的名片。但是要注意商業計劃書是很珍貴的知識財富,裡面有非常多的商業秘密在裡頭,所以不要逢人就遞,小心會有被抄襲的風險。

三、找出亮點:找到你專案裏最吸引投資人的那一個點,並且放在摘要裏重點描述。

四、簡單扼要:BP不是教育,而是尋求認同,寫出重點簡單扼要,不要裝懂,況且大陸不缺項目。

五、找專家協助:有幾種寫BP的方式可能會讓自己辛苦的心血進垃圾桶,包括:內容凌亂、太過華麗、包裝太明顯、找不到實質內容、團隊不成熟、太浮誇、缺少特色、粗糙沒重點以及沒有盈利計劃…等等。BP完成之後,建議找專業人士幫忙檢閱。

2017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 熱烈招生中

直擊義烏小商品城,義烏工商學院師資傳授第一手網店秘笈!

點擊了解更多→http://orchina.bmeurl.co/6F5BBBA

前進新大陸官方粉絲團,陪你陸上創業不寂寞

https://www.facebook.com/xnest.com.tw/

「更多內容請見前進新大陸官網https://xnest.com.tw/

圖片來源:Picjumbo

更多內容請見《or旅讀中國》2017年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