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你一定要知道的神醫華佗 謝沅瑾揭延年益壽養生的祕訣

Foto

農曆四月十八日是華佗先師聖誕。華佗是中國歷史最有名的神醫,華佗為關公刮骨療毒的故事更是家喻戶曉。但華佗作為神醫,究竟有哪些貢獻呢?本刊特邀中國正統民俗風水教育協會總會理事長謝沅瑾告訴大家有關華佗的故事!還有風水上祛病延年的秘訣!

華佗是東漢時期的傑出醫學家,華佗不僅學問淵博,醫術更是高明。舉凡內科、外科、婦科、兒科、針灸……等,樣樣精通,其中又以外科和針灸最著名,因此後世尊奉他為「外科鼻祖」。華佗因為通曉各種醫術與醫學知識,腦筋又動得快,因此在實戰上是一個非常靈活的醫生。

例如在為病人治病時,會靈活搭配各種不同的治療方式,且只運用簡單易行,但確實有功效的方法。像是在針灸時,點穴的地方不多,但針針精準且扎得深,以俾確實到達病症之所在,因此總是能得到最大功效。而在在用藥上面,也十分精準,相傳華佗抓藥時光憑手感就能抓出適當的份量。

刮骨療毒 英雄也佩服

華佗最有名的事蹟,便是為關公刮骨療毒。根據民間傳說,關公只靠飲酒,便讓華佗開刀。但實際上華佗有一帖稱做「麻沸散」的麻醉藥方,是採用幾種具有麻醉作用的藥物所編成,讓病人在手術前與酒一起喝下,就能夠達到麻醉的效果。

因此,當華佗用尖刀剖開關公手臂,刮骨療毒時,關公還可以與人下棋,並且談笑風生,除了關公本身非常勇敢之外,「麻沸散」也產生功效。

重視養生 發明五禽戲

除了醫病之外,華佗也很重視養生,真正實踐了「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華佗的養生術重在運動,他發明了一套有名「五禽戲」,以模仿虎、鹿、熊、猿、鳥的動作,加快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的作用,讓人體的肌肉關節得到活動,進而促進身體健康,真正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這與現代養生的概念可說是不謀而合。

承先啟後 醫術永流傳
除此之外,他也很積極的傳承醫術,提攜後進,他的學生醫術也都十分高明,較著名的為史書中提到的吳普、樊阿與李當之等名醫。華佗由於醫術高明,當代有許多大官都曾他醫病,並想延攬他。但他澹泊名利,因此總是推辭。

某次曹操頭痛劇烈,於是請華佗前來,華佗診斷之後,發現曹操腦內長瘤,必須開頭顱取瘤。生性猜疑的曹操聽了不肯相信,懷疑華佗想取他性命,便下令將華佗關進監牢。最後華佗死於牢內,享壽63歲。華佗與扁鵲、張仲景、李時珍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醫。

葫蘆掛床 祛病保平安

葫蘆在古代常被醫生拿來裝藥丸用,像是華佗經常隨身攜帶在腰間的裝藥容器,正是一只曬乾的葫蘆,因此「葫蘆」後來也被拿來作名醫的象徵。民間常用「懸壺濟世」形容醫生仁心仁術。

另一方面來說,許多行走江湖的醫生,就常用葫蘆裝著藥丸行走。但因為江湖醫生素質不一,有的又愛裝神秘,因此人們說的「不知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源由也是從這裡而來的。

謝沅瑾老師在此也向各位讀者介紹「葫蘆香灰祛病法」,就是利用葫蘆裡頭裝著從華佗先師、保生大帝、神農大帝等神明之香爐求來的香灰,象徵著葫蘆裡裝滿了可以祛病的效力。

作法上,要先準備一只有蓋的葫蘆,然後到有供奉華佗,或是保生大帝、神農大帝的廟宇,捻香祈求神明賜給香灰,神明答應後,以紅紙舀一份香灰包起來帶回家。將求來的香灰裝進葫蘆裡,然後蓋上蓋子後,懸掛在生病的家人房裡,可掛在床頭、床邊或者靠近床的牆壁上皆可。

謝沅瑾老師也提醒讀者,廟裡求香灰要先徵求神明的同意,才可以取香灰。可以先稟明身份與事由,再擲筊獲得同意後,就可以取香爐裡的香灰。香灰不用太多,大約一湯匙即可。同時葫蘆若尚未開光,也可以一併帶到廟裡過香火,增強效力,不過一定要使用有蓋的。

龜殼祛病 健康保長壽

謝沅瑾老師同時也介紹另外一種面對病氣時的化解方式,就是使用「龜殼祛病」,因為烏龜在遇到危險時,會將身體縮入殼中,一方面使敵人放棄攻擊,一方面堅硬的龜殼也能降低敵人攻擊的傷害。而有些烏龜壽命往往可達好幾百年,在民間傳統觀念中,被視為是長壽與吉祥的象徵。

「龜殼祛病」使用的是銅製的龜殼,將生辰八字放入銅龜殼裡,象徵八字的主人受到龜殼的保護,不受病氣的侵襲。一般來說如果感覺身體欠安,或是經常生病,就可以使用這個方式,首先將銅龜殼帶到廟中過香火,或是請法師開光。

接著將健康運欠佳者之姓名與生辰八字,以及「元神光采、身體健康」八個字寫在黃紙上。將黃紙捲好後放入銅龜殼裡。在農民曆選擇一個適合開光、祭祀,並且避開沖煞的日子,將已經放入黃紙的銅龜殼放入床底下。若是臥房剛好位在不利健康的方位,例如位在流年的「二黑」與「五黃」等災病方,又不能移動時,也可以擺放銅龜殼,同樣能達到化解的功效。

銅龜殼避病氣的方式,擺放的時間至少要達一年以上,功效才能完全發揮,一年以後可以重新過香火,效力可繼續維持。如果是法師正式開光的龜殼,則可一直擺放。

謝沅瑾老師在此也祝福所有的讀者都能身體健康!闔家平安!事事順心!財源廣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