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野百合」類股連年吐芬芳

Foto

臺灣生技製藥陷入短暫低迷,產業有吶喊、有炒作、也有政治。

但有一群最在地、最本土的類股,一如山中寂靜的野百合,不招展惹艷,卻不論風吹雨打,連年開花吐露芬芳!

今年以來,臺股強勢登上萬點,外資持續買超是最強力的支援。對於外資而言,臺股最大的吸引力就在現金股息殖利率高,高殖利率就是臺股的最大優勢,也是市場回歸到基本面為王的時代。

以此來檢視臺灣生技製藥股,資金也逐漸恢復理性,不再盲目追逐,並且開始將焦點投注於高獲利成長、高EPS 股。本刊彙整梳理過去3年來上市櫃( 含興櫃) 生技醫藥類股公開財報( 參見文後附錄),很明顯可見,當資本市場瘋狂追捧新藥時,相較下,國內多為老牌公司的製藥類股無人關愛,股價無波無盪。

但數字證明,事實上,即使沒有政府和媒體的關愛、炒作的話題,甚至因應PICs/cGMP 政府限期要求,一方面動輒投下數千萬甚至上億新臺幣資金更新設備,另一方面卻同時面臨藥價不斷調降的壓迫。

但這群最在地、最本土、最老牌的製藥股,就如同山谷裡生命力強韌的野百合,不招展惹艷,卻不論風吹雨打,默默地在廣大的生技領域中開花,每年都能夠繳出穩定的獲利成績單,連年開花吐露芬芳!

最在地、最本土、最老牌的最賺錢

製藥在生技股中相對「傳統」,長期被市場忽視,但我們將所有生技股近3年的獲利、股利整理下來,也證明製藥類是最穩健的族群,即使生技股整體市值縮水,有基本面的個股,其價值還是不會被掩蓋。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2014年加入上市行列的康友,挾其多年在中國生產製造大型輸液的積累,掛牌當年就以EPS 13.92元的成績驚艷資本市場,股性也相對活潑。

去年EPS 又創下16.54元,2016年的營收、獲利小幅衰退,但EPS 仍有13.9元,因此,股價能維持在高檔,一點不輸新藥類股。惟今年以來,因為第一季營收、獲利均衰退,股價無法進一步突破高點,市場因而呈現觀望心態。

撇開康友,製藥股不管是學名藥、原料藥或是保健食品,全都是臺灣歷史悠久的公司,中化、強生歷史甚至超過60年,永信、生達、杏輝、南光、美時、東洋、濟生、健喬、晟德、中化生、永日、葡萄王、天良、美吾華、寶齡富錦等成立時間也都有40年。

數十年累積的實力或財力,讓這些企業都見過大風大浪,對市場銷售、成本的掌控度佳,即使沒有爆發力,多數公司每年EPS 都能維持在1 元以上,甚至就算營收出現小幅衰退,也不影響股利發放,僅永日、美時、天良近年曾出現過虧損。

老公司也多以追求營收成長並創造獲利作為經營目標,即使幾家小而美的公司,如強生、濟生、健亞,特別是健亞,最早從高風險的新藥開發轉而步入穩健的學名藥製藥,儘管營收只有十億以下,也都堅守「獲利為王」的原則,每年賺錢並發放股利,因此反而創造出優異的公司殖利率。

過去3年,幾家老牌藥廠包括中化、生達、南光、永信,以及原料藥類企業殖利率都有所表現。但第一名的寶座就是營收僅維持3.5億~ 4億新臺幣,市場上非常低調,也極少被媒體關注到的強生化學,公司殖利率2016年達5.19%,投資報酬績效比多檔主流科技和生技基金都高。

對長期投資股票的投資者而言,重視的是「殖利率」,這些公司雖然看不到大波段的股價漲升,但是長線走大箱型震盪走升,且盈餘較高、較穩。若可以平常心面對短線波動的影響,以統計數據來看,用基本面來衡量生技股,逢低佈局這些績優股,都是一個不錯的投資策略。

從這些例子也可以看出,投資生技股不見得要嬌豔帶刺的玫瑰,或憧憬天邊的雲彩,回歸投資的初心,從基本面著手,就可以發現許多製藥股就是眼前的白馬股(編按:一般指企業資訊公開透明,同時又兼有業績優良、高成長、低風險的特點,為投資者看好的個股)。

本文節錄於《環球生技月刊》2017年6月號

http://www.gbimonth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