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污水處理再利用的規劃解析

Foto

妥善處理 污水可替代民生、工業、灌溉水源

污水處理後可做為次級用水,若再經高級處理,可供給工業用水。臺南地區自來水用量約90萬噸,民生與工業用水各占一半。生活汙水再利用部分,只規劃安平和永康兩汙水廠放流水,經RO處理後供給南科5萬3千噸,仁德污水廠代替履行1萬噸,其餘尚未規劃。安平污水廠與南科距離遠,高程差大,回用時會耗費很多動力。我認為安平汙水廠近海,處理水鹽度較高,以及仁德廠和永康廠下水道系統內零散工廠多,有重金屬疑慮,處理水不宜規劃為灌溉用水。柳營和官田兩廠已完成,最後可提供4800和4000噸處理水,其電導度0.7到0.8ms/cm,除總氮濃度30ppm較高(灌溉水濃度標準是1ppm),其餘水質皆屬合格範圍。

再生水的級別與運用 採換水補貼仍是考量

柳營汙水廠接收農村社區汙水,處理水較無重金屬問題,且汙水放流口鄰近嘉南農田水利灌溉圳道,輸送動能耗用較低,能就近排入圳道與圳水混和後灌溉,是一不錯之水源,節省的灌溉水量可交換水庫水給民生用水或自來水,但要補貼農民交換水源的費用。柳營汙水廠處理水也可就近供給柳營科技園區做為工業用水。虎尾寮汙水廠已在運轉,附近農地較少且離工業區遠,建議處理水直接做為三爺溪的生態用水。

汙水經三級處理後八成變成可用水,若再經RO處理後約有一半可用。全臺南市汙水下水道完成後,一天約可提供16萬噸RO水予工業區使用。另安平汙水處理廠做了1百噸模廠,採缺氧、好氧加上薄膜生物反應除氮程序(AO+MBR) 後水質佳,若再經RO處理可更好。有人擔心汙水中含有環境賀爾蒙影響,據成大環工系周佩欣教授調查臺北、臺中、臺南和高雄等污水廠原水與放流水的內分泌干擾素,顯示汙水處理廠去除效果不錯,處理水的雌激素活性比受污染的天然河水還低。

南部發展產業 仰賴輔助水源 水價調整

臺南建設許多調洪池,像桃園的埤塘,雖容量不大,雨季時可貯存水量,供缺水季節使用。南科附近有十個左右調洪池,總容量約9百萬噸,雨季供調洪用,颱風季末開始蓄水,遇缺水時可供給農業灌溉或與農田水利會換水,量雖不多,但可應急供給三至五天。南部發展產業需靠輔助水源,生活用水經處理後回收是穩定的水源,但水價太便宜,導致廠商使用回收水意願不高,成為發展廢水回收再利用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