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決定你的團隊有多努力的關鍵因素

Foto

看見高績效團隊會讓人覺得賞心悅目,不是嗎?團隊成員全心全意投入團隊使命與彼此,合作無間地完成團隊的目標。每個人都瞭解本身的角色,有強烈的工作動機,而只要能協助團隊取勝,每個人都願意犧牲自己出風頭的機會。

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有些人會全心全意投入團隊、付出最大的努力,但另外一些人卻無法做到?

關鍵就在於信任。

肯布蘭佳公司與訓練雜誌所做的一份研究指出,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影響他們為團隊付出努力多寡的最重要關鍵因素,就是他們對團隊中其他成員的信任有多深。

對團隊成員有高度信任可以讓你徹底放鬆,全心全意投注於本身的貢獻上,不必去擔心他人是否能夠完成他們的任務。信賴團隊可以讓你有承擔風險的自由,因為你知道團隊成員會在背後支持你。團隊中的信賴感讓你們能有開放而坦誠的對話與健康的辯論,你們因此能夠做出更好的決策,也能夠以更富生產力的方式來解決衝突,不會有人隱瞞問題,也不會有人在背後扯後腿。

但要培養團隊成員之間的信任並非一蹴可幾,需要在事前就刻意努力,才能建立信任。在建立團隊信任時,需要考量三個主要領域:

團隊的領導行為:團隊領導者需要針對個別團隊成員、以及整個團隊,著重表現出能夠混合適當指令與支持的領導行為。這是兩者之間的巧妙平衡,因為太過著重於指令行為,可能導致微觀管理,破壞了團隊成員的主動性與士氣,而太過仰賴支持行為,則可能導致鬆散的文化,無法真正當責,團隊的生產力也會隨之下滑。團隊成員如果能夠受到平衡的領導、接收到清楚的期待,其成就都能受到肯定與讚美,也能夠看到領導者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時時都以團隊的最佳利益為念,那麼他們就會願意信任自己的領導者與同一團隊的成員。

團隊文化與常規:高度信任的團隊有明確的運作常規與獨特的文化,這些都有助於推動信任的發展。決策的過程尤其是團隊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環。這個過程如果能夠開放分享各種資訊、鼓勵表達各種觀點、並在團隊成員之間推動健康的辯論──這些都是團隊可以納入日常運作、有助於建立信任的各項行動。

個人的值得信任:信任從你開始。我們如果期待他人信任我們,就先得證明自己值得信任。證明自己值得信任主要有四種方式:第一是透過我們的能力,在工作上展現出自己的能力,可以讓他人對我們有信心,相信我們有足夠的技巧與知識,能夠在團隊中發揮作用。第二種證明自己值得信任的方式,是展現出自己的可信度,只要說出去的話,他人一定可以相信。他們會知道我們很誠實、行為正直、且所有的行動都符合我們本身的價值觀。第三種證明自己值得信任的方式,是關心他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很重要,而且團隊成員把他們當成獨立的個體來關心,而非只是不知名的同事。培養融洽的關係,把他人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之上、以及給予讚美和肯定──這些都是對他人表示關心的方法。最後,第四種證明自己值得信任的方式,是要表現得很可靠。所謂可靠指的是你行為一致、言出必踐、負責有擔當,而且在團隊成員需要你幫忙的時候,一定會挺身而出。

我覺得杜克大學的籃球總教練麥克•沙舍夫斯基(Mike Krzyzewski)在他的著作「領導:帶人更要帶心」(Leading with the Heart)裡,針對信任能夠為團隊與組織帶來的力量,總結得最為精闢:

「就領導而言,再也沒有比信任更重要的詞彙。任何組織想要成功,都必須在每個團隊成員之間培養信任。」
──麥克•沙舍夫斯基(Mike Krzyzewski)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3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