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為健康高齡 新北邀請台北、台東對話─前言

Foto

基金會為整治淡水河,與台北縣—今新北市走過漫長的路,曾為淡水河三十年來劃下最乾淨時刻的據點。今日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就是當年的好夥伴。環境工作包山包海,面對土地容受力,牽涉國土規劃,又立刻洞見人口結構變化的挑戰,一環扣一環迫在眉梢。

地廣人稀的偏鄉怎麼安家,人口密集的都市要韌性轉換,面對高齡少子「健康、樂活」是話題、更是功課。環顧全島各縣市的努力,端看新北市這些年的成績與努力,值得深思琢磨。回顧中央政府從健保到長照十數年的推進過程變化作追蹤與檢視,就近了解新北市有城中心、偏鄉、邊緣區戶,以什麼願景、目標,在這幾年裡懇懇切切,是哪些人以什麼進度做了那些事。

特邀近鄰台北、偏遠台東對話參照、互惕互勵,曾力邀中央部會,始終不及參與甚為遺憾。基金會本諸結合產、官、學推動公共政策前進的軌跡,就實務經驗,專業探究,深知國家治理尤重永續,一棒接一棒應於對話中,學習成長經驗磨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為高齡少子社會問題跨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