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名人風水蘊藏驚人能量 中台灣龍脈震撼曝光

Foto

中華星相易理堪輿師協進會全國總會理事長張淯和國際級風水命理界教父謝沅瑾老師,本著弘揚中華文化、導正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因此,長年舉辦風水尋龍的活動,期盼透過一次次的尋龍脈、探風水,讓民眾能夠了解風水龍脈如何影響運勢,進而鑑往知來,風生水起好運來!

今年秋天,中華星相易理堪輿師協進會全國總會理事長張淯、國際級風水命理界教父謝沅瑾,以及全台各地多位名師,在理事長張淯登高一呼之下,帶領一行人前往中台灣,進行一場理論與實務兼具的風水尋龍之旅。

全國總會理事長張淯表示,該協會舉辦這項活動的目的,主要希望與會者透過實地勘察,親身體驗風水地理這門學問,有其科學的道理與根據。輔導理事長謝沅瑾進一步說明,舉辦這系列的活動,是為了導正大家過去似是而非、積非成是的觀念。「這些老祖宗留下來的知識博大精深,雖然無法一次就讓大家完全明瞭,但,希望透過一次次的活動,帶給大家正確的觀念。」

當天活動由該會的名譽理事長林家崑擔任活動主講老師,輔導理事長謝沅瑾老師也在尋龍的過程中分享自己的專業意見及想法,謙虛的他直言自己也還在學習,但,每一位與會的風水愛好者都因為他的分享而感到獲益良多。當天活動最特別之處,就是在講解地理風水之前,都會講述該地的歷史與變遷,讓與會者了解來龍去脈,而對這些風水寶地有更深入的了解。

今年十月底,尋龍之旅來到中部地區,探訪位於台中神岡的瑞餘紙業,石岡的石忠宮、土牛客家文化中心、彰化的花壇虎山巖以及大肚山上的東海花園公墓,以下就一一為您解析。

瑞餘紙業許家別墅,水源匯聚氣勢磅礡

在中部地區享有盛名的瑞餘紙業,擁有一座清朝私人宅第「筱雲山莊」,林家崑老師表示,瑞餘紙業的許家別墅「筱雲山莊」坐西向東,後有中山高為靠,還有大肚山,代表了陽剛之氣的靠山,也象徵著穩固。前有觀音山的水神,五條水脈匯集明堂,水源匯聚、氣勢磅礡,座低向高,朝拜之水到明堂之前,由左至右成鎖水形勢,豐原八堡圳源源不絕有水來,水主財代表財源滾滾。「筱雲山莊」神明廳看出去是寬闊的山水風景,令人心曠神怡之外,基本條件很好,前有抱、後有靠,左青龍右白虎,所以生意上跟身體健康上都有極大的助益。但,林家崑強調,並不是每一個風水擺設都能夠讓人心想事成,有沒有盡心努力還是最大的重點。

謝沅瑾老師說,龍邊光亮代表陽性,去水邊作樓梯、作廁所,陰陽協調是納氣的重點。要龍高虎低,但左水到右邊就是虎高,水從右邊來的話就要形成龍高虎低比較好,龍邊可以當作虎邊,虎邊也可以當作龍邊,所以是合理的。除此之外,山管人丁水管財,都市區比較常會有平陽龍,但需要細心觀察才能找得到。

石忠宮石鎖,羅城圍水好風水

台中石岡區的石忠宮主祀天上聖母,是嘉義縣東石鄉人士自笨港港口宮迎請五尊聖母金尊來鎮守,因生意興隆,聖母指示建廟來造福鄉里,最初名為「港口分石忠宮」,廟前另建一座石鎖。

林家崑老師認為,石忠宮的龍脈是由大雪山放龍氣到龍頭的結穴位,前明堂開展,外案又有山,形成四周都圍起來,中間較空的羅城圍水好地點。但,由於龍邊太高虎邊太低,高低落差大,一般龍虎煞落差不宜太大,龍高虎低大欺小,虎高龍低出血光,平衡才會好,所以水從左手邊進來,右手邊沒有擋住,就直接流走了,因此聖母才會指示用石鎖來把財留住。

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第一地穴劉家枝繁葉茂

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的現址是石岡劉家夥房的遺址,是石岡、東勢一帶規模最大的建築群,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劉家夥房嚴重受損,經地方人士與劉家子孫的四處奔走與請命,終於在原址重建為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

謝沅瑾老師解釋,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是清代時,在台三大名師之一的中部蝨母仙,為石岡劉文進所扦的三大地理第一地穴,此穴前有半月池,外有大甲溪,對岸有卓蘭山脈的外按山朝拜入堂,後有屏障山半圓形為後方貴人助力,屋後接地氣的龍脈處還種了一棵兩百多年的麵包樹,使得劉家一脈旺了三百年還在興旺,劉家不但枝葉茂盛,後代子孫繁多,成為當地望族之一。

花壇虎山巖,臥虎寶地穴

花壇虎山巖是彰化的八大奇景及三大奇岩的寺廟,也是國定古蹟,供奉觀世音菩薩。謝沅瑾老師表示,虎山巖坐落在八卦山脈,山形像臥虎,形勢屬於臥虎穴,相傳是風水中的虎穴,並有前溪若龍後山如虎的稱號,且四周林木茂盛,立於其中有如仙境般,因此有「虎巖聽竹」的美名。林家崑老師說,此地是一隻老虎臥著休息,肚子的地方就是虎山巖廟宇的所在地,境內沒有小鳥飛來飛去,因為這隻虎是向山而行,表示吃飽在休息,所以對人沒有威脅。林家崑老師也曾經目睹過虎山巖有成千上萬的蜻蜓在繞圈盤旋,因為蜻蜓能夠感知此地的靈氣,所以會聚集過來並且順著地氣盤飛。

秀水鄉馬興村益源古厝,田水穴出豪門大戶

位在彰化縣秀水鄉馬興村「益源古厝」,是彰化縣現存規模最大的清代宅第,是台灣三大古厝。益源大厝主人為陳武,福建省同安縣廈門人,因族繁人眾謀生不易,遂渡海來台傭工,後於彰化城內經商(以檳榔、藥材、畜牧、米穀、借貸等行業為主),頗有積蓄,為典型「商墾」家族。謝沅瑾老師說,此地乃是俗稱的「仙人撒網穴」又稱「田水穴」,益源大厝規模為「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 陳宅整體結構之嚴謹、格局之完整、氣勢之雄偉,在在都顯示出豪門大戶的氣派。

大肚區磺溪書院,文昌之地出校長

磺溪書院是大肚區至今留存最古老的建築,為台中市定三級古蹟。俗稱文昌廟的磺溪書院,是過去大肚地區(包含大肚、烏日、龍井三區)的文教中心,至今已有一百二十多年歷史,建材、造型、施工技術都十分精巧,尤其以磚工雕琢的精美聞名,堪稱是清朝末期文教建築的傑出作品。

林家崑老師認為大肚區磺溪書院及大肚山東海花園公墓,兩地有其相關連性,第一是此地為「文昌地」,科舉時代就曾出過許多秀才,之後歷代承傳,學風鼎盛,許多有志之士都出自於磺溪書院,直到今日大肚區依然文風興盛,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擁有「校長之鄉」的美名。林家崑老師認為,自清末到現在已經出了三百個以上的校長或博士,主要是因為大肚山有一支龍脈延伸到下方的磺溪書院的關係。

另外,林家崑老師說書院來龍是出自東海公墓,大肚山到成功嶺結穴之一支鬼方(禽星)之脈腳有鬼出至大肚溪底,有水處,促使大肚成一明弓出玄而使大肚成孕婦肚之象而取其名,每逢支腳一出,龍脈必有彎環水抱之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