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必須和自己不喜歡的人共事? ──請教瑪德蓮

Foto

親愛的瑪德蓮:

我的工作團隊裡有個人──我的同儕──和我合不來,坦白說,我實在受不了這個人,她自以為無所不知,老是不斷在講話,而且聲音實在太大了。她老是掛在電話上(不一定是因為工作所需),絮絮叨叨,不斷評論自己手上正在做的事情。我們在她背後的這些人全都盯著她看──那個場景其實很有趣──但她實在是太討人厭了!

這件事之所以是個問題,是因為我知道自己很快就會升職成為團隊領導人,而這個人會成為我的下屬,我實在不知道要如何管理一個我這麼討厭的人,我能夠直接把這種反饋意見告訴她嗎?她難道不會因此而恨我嗎?或者我只是……

太過挑剔?

=============
親愛的「太過挑剔」:

或許你是真的太過挑剔,你可以運用這次機會,推動自己變得更加慷慨、更加和善。或者,如果實在是每個人都受不了她,你也可以運用本身挑剔的本質,協助這個愛嚼舌根的人變得更加專業。

這個狀況要如何成為你的靈性發展課程──我們先從這部分開始討論。你以前曾經遇到過這種狀況嗎?你是不是傾向用嚴厲的態度來批判他人,覺得他人總有不足之處?還是這次狀況是個特例?向你身邊最親近、最熟悉的親友請教,請他們給你誠實的評估意見──因為他們是最瞭解你的人。如果你真的很容易對他人下判斷,你問起這件事的時候,最佳密友的笑聲就會給你答案了。

如果你真的發現自己太過挑剔,那或許是因為你──就像大多數人一樣──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跟你一樣。即使你明白這種狀況有多荒謬,這仍是你形塑本身看法的一種方式,針對這部分進行釐清,可以協助你瞭解潛在的偏見,以及大腦運作的方式,如此一來,你在這部分的意識就能提升。此外,你也可以深入了解「氣質理論」(temperament theory)──每個人有所不同的方式、這種差異性重要的原因,以及如何運用這方面的知識,來協助自己與他人溝通。即使你平時並不見得那麼喜歡批判他人,瞭解這類知識還是十分有益,尤其是你即將擔任團隊領導者。一旦你成為團隊領導人之後,就會面臨這個大問題:這個愛嚼舌根的人,在工作上是否能夠完成所託?你必須純粹根據工作績效表現來評量,並針對這個部分給予反饋意見。如果有任何行為妨礙了她在工作上的表現,那就在反饋意見中提出這一點。而如果她的行為使其他團隊成員無法完成本身的工作,那你就可以要求她停止這些行為。假如你對如何給予反饋意見有所保留(誰不是呢?),可以參考此處先前的一篇貼文。

如果她的工作表現一直很好,你的這些看法就留在心底,你要持續為對方服務,培養信任感,並盡自己的一切力量,協助對方成功。設法找出行得通之處──亦即對方擅長之處──並把重點放在這些地方。然後隨著時間過去,如果一切都很順利,而且對方自己問起,你就可以給她一些反饋意見,向她說明她讓別人不高興的地方──以便協助她在專業生涯上成長發展。她或許永遠也不會問起,那也沒關係,誰知道屆時是什麼狀況呢?說不定到時候你已經比較喜歡她了。

而如果她的績效表現不佳,也無法應要求改變本身的行為,那麼她在組織內應該待不久,你的問題也就解決了。

保持和善,保持公平,感謝她不是你的上司,不要那麼嚴厲地批判她。必要的時候,起身離開,或者深呼吸、把頭轉開。切記,她只是和其他每個人一樣,設法在好好過日子而已。

愛你的
瑪德蓮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28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