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綠委突襲 退回核四預算案

Foto

 民進黨突襲式杯葛核四預算!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21)日審查台電今年度預算,不過民進黨臨時提案要求退回預算,並旋風式通過提案,經濟部與台電來不及回神攔截,當場錯愕不已。

 立院經委會針對台電民國102年度預算安排審查,一早藍綠黨團都甲級動員,然而,經濟部長張家祝與台電董事長黃重球,都尚未進行口頭報告,民進黨拋出2個提案、國民黨則是1個議題。

 提案內容均圍繞在核四預算爭議,國民黨提案要求說明核四今年度預算,不過民進黨提案,直接要求退回或修正預算,擺明就是這次會議不處理。

 而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另外提案,建請經委會對於立院成立核安特種委員會表達支持。

 總計4項提案,由議事人員朗讀,召委黃偉哲確認有無意見,全數提案均以「沒有意見」通過。黃偉哲說,由於提案內容要求修正、說明以及退回預算,所以詢答取消,散會。

 從臨時提案、宣讀提案到通過,經委會僅短短花7分鐘時間,就開會結束。第一時間經濟部與台電人員,都傻眼以對,會議結束後,張家祝還待在現場至少10分鐘。會後張家祝表示,台電是負責全國電力,要處理的業務不只有核四,希望不要因為黨派或立場問題,影響到台電整體營運。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立院院會先前就已透過朝野協商決議,102年度編列的117億元核能四廠預算,已發包部分繼續執行,尚未發包的凍結,而目前還未發包的預算約10億元左右,因此,委員會就算要砍預算、能夠砍掉的也就只有10億元。如今民進黨突襲經濟委員會,將台電102年度預算全部退回,是讓委員會的決議與院會決議「打架」,違反議事規則,沒有意義。

 賴士葆說,下周一經濟委員會,國民黨團會全力動員,在確認昨日議程議事錄時,提出異議,再由國民黨立委要求「復議」,重新審查。他說,立院院會決議效力遠大於委員會,就算是最壞情況,下周復議不成,委員會也無法退回台電預算,因院會已通過了決議,核四的帳,院會已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