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落難英雄股

Foto

低股價淨值比的個股,並非全然高含金量,卻也藏著部分具有潛力的公司,營運前景是篩選的基本條件,穩定配息為加分項目,逢低布局則是操作原則。

美中貿易戰砲火再起,從關稅延伸到科技領域,加上外資持續賣超與新台幣趨貶,對台股造成相當大的壓力,加權指數跌破年線後震盪緩步走低,技術指標逐步降至相對低檔,短線上或有反彈機會,不過若美國調升下批三二五○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或是使用出口管制作為武器,則對多方來說,恐將是更大的難關。

台灣科技廠商夾在兩大國之間,且被迫選邊站等同於兩難局面,對於電子類股來說是相當大的考驗,法人雖說仍會維持一定的持股比重,不過盤面上外資暫時撤出的動作相當明顯,操作宜謹慎,而金融股有護盤影子,相對而言,部分資金轉向傳產類股,其中,台商回流對於沉寂已久的資產股,具有點火的效果。

股價淨值比低於一能不能買?

除了從營運與殖利率角度選股之外,股價淨值比也是一項可以參考的工具。股價淨值比即股價除以每股淨值,從字面上的意義來看,當股價淨值比低於一的狀況下,就算是企業被清算,也能夠拿回比股價更高的清算金額,然而這其實存在著不小的盲點,尤其經營能力不佳的企業,建議搭配ROE一併參考。

簡單來說,若企業不斷虧損,則淨值將持續下滑,此外,會計資產項中,現金就是現金,但是其他不論是短期或長期投資、存貨、土地與廠房、機械與設備等,帳面價值很難等於實際金額。換句話說,淨值本身並不等於清算價值,當然與股票真實價值更是相去甚遠。因此,使用股價淨值比存在一定的限制。

可將焦點放在持續獲利公司,若股價淨值比低於一倍而ROE大於零,一方面可能是獲利相對偏低,另一方面就有機會是股價遭到低估。此外,有些在產業中具有競爭力的公司,雖然面臨虧損,卻仍舊值得留意,例如LED晶粒龍頭廠晶電、IC載板的景碩等。當英雄落難,需要耐心與抓住下一次機會。

操作主要兩種模式,分別為積極追價與逢低布局,兩者手法大不同,端看操作者的心態。在多頭格局展開時,短線操作相對適合追高殺低,嚴設停損然後追求獲利極大,只要能夠鎖定下檔虧損,則高價後仍有更高價可期待,就算勝率僅五成,不過大賺小賠下,報酬率依舊可觀,若遇空頭市場則放空或觀望。

若為逢低布局,則在多方市場時的報酬率可能不如主動出擊,不過卻有機會在指數出現系統性風險或大幅度回檔時,逢低向下買進,雖然買最低與賣最高永遠是追求的目標,但卻也是可遇不可求,退而求其次期待平均成本於相對低檔區,則當指數反轉,將能一舉取得更大報酬率,前提是要選到正確的股票。

適用於景氣循環股

利用股價淨值比來進行投資,有很大成分就是在試圖尋找相對低點,不過並非建議去接天上掉下來的刀子,而是在波段性的修正過後進入整理區,底部本來就一定會經過不斷的利空淬煉,因此操作心態必須非常堅定,且之後容易出現一段長時間的低量,這時有機會打出底部,可以運用股價淨值比概念分批買進。(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力抗股災 逆勢創高股就是了得
◎特別企劃:低PB資產股出頭天
◎國際趨勢:注意!匯市風暴再起
◎中港直擊:川普攪局 中國去槓桿化難產
◎產業脈動:設備供應廠入列勝利組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世紀醫療革命 看台灣再生醫療的國際競爭力投資論壇

◎先探講堂「醫材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