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領導者:你需要直接對話,才能讓企業成長

Foto

你知道那種感覺:有時你明明知道某些事情需要改變,但你卻不想進行所需的對話,來加以改變?

你確實有充分的理由逃避這種對話。或許是因為過去這種對話進行得並不順利,或許是你的時間表已經爆滿,也或許是你希望對方能夠喜歡你,因而害怕進行對話之後,他們對你的看法就會改觀──這些都是真實生活中常見的場景,問題是,問題不處理只會越來越糟,無論你是否意識到這一點都一樣。

最近我和一名領導者合作,他手下的團隊成員,在工作績效的表現上,未能完成先前的承諾。這名成員承擔的某些職責相當吃重,結果領導者只是自己把工作接下來,並沒有真正和他正面對質,去積極處理背後潛在的問題。結果領導者被弄得筋疲力盡,根本無法處理自己本身的核心職責,他自己的成長因而受限,無法充分發揮潛能,而且到頭來,整個組織的成長發展也都因此受到拖累。

這種情況是不是聽來很熟悉?我相信一定是。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以及勁道公司過去十五年來和全球客戶合作,所累積下來的各種知識,我們發現,最成功的領導者都有個共通的特點:有效直接面對問題的能力。我們很多人天生都不善於「直接對話」,這其實需要練習。八年前,我開始在勁道公司任職的時候,其實不會和人進行直接的對話,我把這個特點歸咎於我的「中西部濫好人」那種家族特性,在那裡,諸如「如果你沒有什麼好話要說,就什麼都不要說」這種話,會被拿來當成糖果一樣地分享。我參與過勁道公司的訓練課程之後,行為徹底轉變,而且我一次又一次地,徹底體會到進行這類對話所能帶來的成功結果。我親自見證到,針對問題(而非人)進行直接的對話,如何能夠加強彼此之間的人際關係,並促進企業的發展。這是一種強而有力的工具,如果你未能善加利用,你的領導技能就未能遵循正軌。

我們來看看我們未能進行直接對話的原因。

想像你有個背包,裡面裝滿了石頭,這些石頭代表了你們組織內部那些無法解決的問題,有些問題很小,就像鵝卵石一樣,但也有些問題很大,就像巨石一樣(這真的是個很大的背包),你如果不去處理這些問題,就等於一直背著沈重的負擔,但我們經常假裝這些問題全都不存在,久而久之,這個負擔再怎麼讓我們感到不舒服,我們也都習以為常了。

我所碰到的不善於進行直接對話的領導者,通常都屬於下列三大類別其中之一:
1、「太好」的領導者:人好並沒有什麼問題,問題在於,領導者會因為害怕觸怒或得罪某人,而逃避某些問題,這就是好人當過頭的時候了。在這種環境裡,每個人都如履薄冰,什麼事也做不了,「莫其塔」沒有獲得處理,於是問題只能一再延續,你可以在此處我們「好人文化」的網路研討會中,更深入了解這方面的訊息。

2、 被動的積極領導者:領導者如果被動而積極,就會一再逃避問題,而不會公開討論問題,但伴隨著問題而來的情緒依舊會存在。如果領導者被動而積極,所產生的文化很可能會讓員工感到挫折,並在情緒上留下負面的影響,導致謠言四起,員工的缺席率也會比較高。非但如此,沒有人會事前設法解決問題。而正如你可以想像的,在這樣的文化裡,很少能夠進行真摯的對話,且由於很多地方問題未能解決,進度更是停滯不前。

3、積極的領導者:有了積極的領導者,直接對話就比較容易發生,但卻無法有技巧地進行。這種溝通方式和如履薄冰或拐彎抹角正好相反,會變成彼此爭鬥與利口傷人,而其中最大的問題就在於,這種對話只能帶來傷害,根本無法加強彼此之間的關係。在這種對話裡,經常會形成「我和你對抗」的態勢,導致不健康的環境,以及以恐懼為基礎的文化。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5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