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新手主管上任感覺難以招架? ──請教瑪德蓮

Foto

親愛的瑪德蓮:
我長久以來的上司最近離開了,我終於有機會擔任主管。但就在我剛接主管職不久時,我的上級主管階層卻通知我,由於公司內部要進行大型重整,我的團隊裡至少要裁撤三名員工。

我把這個消息告訴我的前任上司,她告訴我,這種情況正是促使她離職的原因之一,她建議我也仿效她的做法!

我感覺受到前任上司的背叛。在短短四個月裡,我從升任新主管職的狂喜開心,到深陷於失望的筋疲力盡。我是否應該接受前任上司的建議,就此請辭,另外去找一份工作?妳覺得呢?

完全難以招架的人
========
親愛的「完全難以招架的人」:

這個令人失望的處境是多麼殘酷!實在是太糟糕了!你現在該做的第一件事,是冷靜下來,減少體內急速奔馳的腎上腺素,退後一大步,持續深呼吸,我知道你現在的感覺很糟糕,但你一定有辦法讓自己解套。

如果你只因為感覺受到背叛、深陷於失望當中,就決定就此放棄,我相信你一定會因為沒有盡力一試,而感到後悔。我是不是把自我投射在你身上?或許吧!我這個人對於風險有高度的耐受力──而且有很多重大的失敗經驗可以記取,但我從這些經驗當中,的確也學到很多。

我建議你做好準備,勇敢迎接這次的挑戰。而如果你選擇這樣做,以下這幾個重點,可以幫助你保持腳踏實地:

■ 爭取新上司站在你這邊:找出他/她心目中覺得重要的事物,以及這些事物的優先順序。這個人一定知道,你並沒有準備好要面對這種狀況,因此你可以誠實以對,請他/她給你明確的指令。
■ 認識你的人力資源夥伴:帶她去吃午餐,和她保持密切聯繫。如果你真的要裁員,你要盡可能爭取所有的協助。要學會做這些事確實很可怕,但身為主管,這是必要的決定。我能給你的最佳忠告是保持和善、明確、直接而簡短,不要語焉不詳,盡可能負起個人的責任。決定該說些甚麼,然後只說這些話,如果你能讓人力資源夥伴和你一起──甚至讓對方主導會談──那當然更好。

■ 想想看組織內部還有哪些人,你應該爭取站在你這邊:能夠帶著你戰勝這種挑戰的是人際關係,你可以在此閱讀說明這點的文章。

■ 聰明推動變革:先從這篇深刻的部落格貼文開始,然後向前推進。你需要這類資訊來管理自己與員工。

■ 看公司能否提供教練:如果公司無法提供,就自己付費找個教練。要確定這個教練有協助新手主管快速進入狀況的經驗。如果說你有甚麼時候需要尋求協助,這就是應該尋求協助的時機,你要盡可能尋求各種協助。

■ 優先讓自己保持清醒理智,好好照顧自己:這會是一場馬拉松長跑,你需要好好照顧自己,才能跑完全程。所以你要上健身房,或者好好散散步。把工作保留在合理的時限之內,好好睡覺,攝取充足的水分,同時依靠你的朋友!

這是個大驚喜!世事變幻迅速,生活會投出瘋狂的變化球,當然,你可以決定離開,再次更新自己的LinkedIn簡介,然後開始和各方展開連結。但或許你應該做的是,好好利用這次機會,奮力一搏,不是徹底取勝,就是奮戰到底?而即使你不願這樣做,我也不會妄下評斷,我向你保證。

愛你的
瑪德蓮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40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