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國家級配套政策 打造國際版智造基地

Foto

從103年起,資策會便開始著手研究如何「從台灣製造到台灣智造」,物聯網產業不應該只是或只能是科技產業,而該成為生活服務產業,解決各種產業面臨的問題,實際應用到民生服務領域。

例如,今年3月份台鐵松山車站站長希望解決廁所衛生紙及時更換的問題,因此我們使用了國內的感應器、模組、技術做廁紙監測感應,能隨時使用APP監測是否該補上衛生紙,成功降低客訴頻率,獲得交通部金路獎。上個月在WCIT(世界資訊 科技大會)介紹此項服務後,備受和成、永豐餘等大企業青睞。

此外台灣生活環境良善,物聯網整體產業鏈完整,加上雄厚實力,期盼能夠打造台灣成為全球智造基地,吸引並歡迎全球各地的創客及想做物聯網的業者來台,提供他們資源發揮想法,並大力加強國家級的配套方案,資策會與工研院將提供資源與環境,建構完善的測試場域,良好的系統以及培育優秀的資訊人才。

培養人才方面,政策目前規畫要讓企業對接人才,推動人工智慧學院制度,在教育訓練上一開始就導入各種產業,收集不同資料數據進行分析,讓學院能針對實際產業面臨的問題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