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你在同事眼中是個怎樣的人?兩大要訣提升好感度,所有人都喜歡你

Foto

你可能對「6 分鐘護一生」的口號並不陌生,這項公益宣導活動,P&G 已贊助 24 年,最初的幕後推手便是大中華區傳播與公關副總裁許有杰。

工作近 30 年的他,在公司是一位受人喜愛的領導者。「雖然是高階主管,但是他很謙虛,在他身上感覺不到架子。」P&G 中國傳播與公關資深經理鐘浩源如此形容許有杰,看見他常請教晚輩最新流行時事,永遠抱著向別人學習的態度。

換位思考,保持謙虛學習的態度

許有杰的團隊超過百名成員,但他始終提醒自己,要對所有人一視同仁。要做到這件事,就要懂得「換位思考」,也就是以員工的角度看事情。遇到部屬犯錯的時候,他回想自己以前做錯事、忐忑不安的心情,就能夠更為寬容,「部屬表現不好,已經很難過了,我再罵他也沒意義。」

不僅如此,許有杰還自創一套指導下屬的方法。當他指正別人之前,會先在對方頭上開啟一盞「教學燈」(coaching light),用和緩口氣告訴對方,開啟這盞燈之後,都是指導時間,並非苛刻責備,請對方不用過於在意。

更重要的是,即使成為高階主管,許有杰仍保持謙虛態度,像是和年輕人請教 APP 用法、電商趨勢等。他強調,社會歷練愈久的人,更要有意識地保持謙遜,這不僅能讓你受歡迎,你也將收穫更多,「以真心待人,對方一定感覺的到,這是最簡單卻不變的道理。」

許有杰認為,當你成為有資歷的經理人,不管是在專業能力或業界人脈上,都有一定程度的積累,有機會要盡量幫助別人。以他的工作來說,身為公關,時常會被拜託「聯繫」某個人,這時他從不拒絕。

失去部屬信賴的 3 大錯誤行為

1. 不敢承擔責任

你是部門主管,和組員共同討論企畫,呈報給老闆時被否定、責罵,要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若是把失敗原因推卸給部屬,在部門其他人眼裡,形象會大打折扣。

2. 榮耀歸功於己

主管若是過於強調個人的能力,忽略團隊的功勞,將導致部屬不再信服你。職場並非唱獨角戲,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機會,該給員工的榮耀,就要確實做到。

3. 對同事說謊

不論是待人處事,或執行任務,誠實才能博取尊重。比方說,你說自己忙,交待部屬加班完成工作,自己卻在社群打卡出遊,很快就會失去他人信賴。

從不拒絕請求,成為值得信賴的人

「即使要我找一個從沒聽過的人,我都不會先說我不認識。」許有杰回想,最近公司請他邀請一位知名企業家,他雖和對方無交情,仍嘗試透過人脈聯絡,終獲對方回覆。當他掌握每次請求,盡力完成,久而久之,就成為他人眼中值得信賴的人。

當別人有困難,會想到來拜託你,就表示你建立一定程度的個人品牌。許有杰分析,個人品牌可能指某種專長、工作態度,或人格特質。要先清楚想成為哪一種人,再朝著目標經營。

也就是說,想提升職場好感度,要先找到一個大目標,再從興趣、優點發展,逐漸培養出無可取代的特色,「不論身處何種職位,都要思考當別人談論起你,第一時間會想到什麼。」

他以自身為例,為了當一個「好溝通」「受信賴」的人,在 P&G 工作多年,都謹記這些要點,並做到言行一致。例如,認識新客戶、在初次見面之後,許有杰會把對方的名片資料及談話風格,一併輸入到電腦,等到下一次商談,就能迅速切入重點,彼此溝通更順暢。

許有杰表示,當你知道「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之後,注意工作、生活中的待人處事細節,掌握每一次相處、表現機會,就能一點一滴累積好感度。

延伸閱讀 /

1. 沒有人是完美,但你能更有魅力!幫你提升好感度的 6 大關鍵

2. 用「閒聊」聊出好人緣!科學實證、心理學建議的 5 個社交策略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月刊》2018年2月號,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