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優質基金團隊 最佳保障

Foto

由《指標》雜誌主辦、工商時報協辦的2018《指標》基金投資策略論壇,最後綜合論壇由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擔任主持人、《指標》雜誌發行人兼行政總裁鮑婉玲、法銀巴黎投顧董事長季崇慧、路博邁投信總經理陳正芳、元大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部門主管/副總經理張美媛擔任與談人。

首先在個人投資者常見的投資錯誤,以及如何有效避免方面,季崇慧認為,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是追高殺低,以及在錯誤時間進場、出場,很簡單的方式就是很想要買或是賣的時候,就得拉自己一把,「進一半或出一半」,尤其是很想買或賣的時候,往往不是高點就是低點,進一半或出一半是一個好方式。

陳正芳則表示,相信專業、相信理專、相信基金經理人,就是最好的方式。

張美媛指出,投資人常常盲目聽從別人的意見,或是認為投資就是一定會得正報酬,但投資人還是要做功課,知道自己買什麼,風險在哪裡,要認識產品標的,並搭配停損停利才是好方式。

對於如何選擇基金,鮑婉玲建議,主要就是辨別基金的好與壞,這包含「評級和獲獎」、「短期表現」、「收益與利息」、「風險調整後報酬」、「與指數、同業的相對表現」、「標準差」、「最高月份與最低月份下降比例」、「基金經理任期」、「持股和周轉率」、「投資風格」等指標。

陳正芳指出,選擇基金時要相信專業,要看風險掌控能力,另外一個重點是以路博邁為例,很多基金經理人也將自己的資產投入自己操作的基金上,跟基金綁在一起,因為是操作自己的錢,投資人就可以更加放心。

張美媛建議,如果基金很難選,另外還有指數型商品、ETF,這都可以互相搭配,投資人要先了解自己手上到底有多少基金產品,要讓手上的基金分散投資。

在評估基金經理人時,為何需要考慮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ESG)及永續性方面,季崇慧指出,重視ESG是因為若不遵從,會增加投資風險,甚至引起主管機關關注,對於公司形象及股價產生影響,也會造成投資損失。講到ESG,法國巴黎資產管理深信這是貫徹社會責任,落實在投資上更有超過15年以上的時間,目前有300億歐元的部位,嚴格遵循全球社會責任投資(SRI),也就是不投資於菸草、燃煤電廠、成人娛樂等等。

鮑婉玲表示,ESG不僅是一種對社會負責的投資,它也可以從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公司的ESG標準低,通常違反法規和面臨處罰的風險較高,而ESG標準較高的公司通常穩步增長,很少受到醜聞或運營和聲譽風險的干擾。

鮑婉玲強調,應該關注基金公司將ESG納入其選股流程和行業風險的做法,尤其是在ESG標準較低的公司,可能為整個投資組合(基金)造成更大的風險。

陳正芳表示,ESG投資法過去只是個話題,但現在已愈來愈顯重要,不只是法人客戶或是企業本身都開始真正重視,就路博邁集團的經驗來看,已有四成的法人客戶像是保險公司、退休基金都會要求基金投資必須納入ESG因子。事實上,投資流程納入ESG後,報酬率也相對較高,路博邁從1940年開始做ESG投資,2000年至今每年報酬率可因此提升1%。

針對ETF,張美媛指出,全球ETF發展已有30年,台灣也有15年,至今全球ETF的規模達4.7兆美元,據資誠預估,2025年更將成長到37兆美元。之所以成長快速,主要是過去ETF只是個簡單的交易工具,但後來ETF愈來愈多元化,像是反向、槓桿ETF的問世、納入SmartBeta邏輯等,時至今日已多達6千檔ETF,且它管理費便宜,可以有更多的應用,因此像美國401K退休帳戶就從只投資主動式基金到開始將ETF納入投組。不過,隨著ETF愈來愈複雜,投資人的風險也增加,因為許多投資人根本不了解自己投資什麼ETF。

在後QE時代如何投資方面,張美媛認為,資產配置很重要,先規劃多久後要退休,例如規劃60歲退休,搭配每月花多少錢,回歸到現在來儘早規劃,並搭配退休年齡、承受風險程度,來檢視投資組合的相關性,要盡量分散,以得到最佳報酬。

陳正芳指出,現在所有資產都很貴,而且常常齊漲齊跌,因此建議未來三至五年的資產配置,一個是選擇股債外的投資標的,像是原物料、抗通膨債券等,另一個則是特殊的商品,如有賣出賣權的選擇權標的,投資將更有保障。

季崇慧則認為,只要回檔就是不錯進場時機,也因為市場波動性高,配置現金要稍微高一點,但現在也不是穿救生衣的時候,只要綁緊安全帶,其中,新興債有資本利得、殖利率高,是很好的配置標的。

鮑婉玲建議,未來可以選擇跟利率連動較低的標的,而環境、市場則是經理人、投信公司的問題,投資人選擇好的基金經理人、好的經理團隊才最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