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我被電競顛覆了

Foto

你現在幾歲?你對電競的印象又是怎麼樣?

我必須承認,進行本次封面專題,就像是一個顛覆我對電競印象的過程。我一直認為,電競是一個有空時玩玩的娛樂,但不能當飯吃。我面對孩子打電玩,也跟許多父母一樣,怕孩子因此耽誤功課、半夜不睡覺、視力變差等,因此會限制小孩打電玩的時間。

本期接受《遠見》專訪的封面人物、金曲歌王兼電玩選手林俊傑回憶,他從小就在媽媽限制他打電玩的家教下長大。但他除了熱愛音樂,還熱愛電玩,小時候會趁媽媽不在家時,把媽媽藏起來的電玩,翻箱倒櫃搜出來,一個人偷偷打,直到聽到媽媽開門聲音,才盡快偷偷放回去,「媽媽到現在都不知道我偷打喔,」他調皮地說。

如今,林俊傑除了是歌手,竟然還是電競戰隊SMG的老闆,證明電玩是一個興盛的職業。

電競不只是娛樂 還是年輕世代新希望

本期還有兩對名人母子檔接受《遠見》專訪,同樣有著母親被電玩兒子顛覆的過程。

英文補教名師徐薇,台大外文系畢業,同時也是電視節目主持人,經常在節目中分享她兒子江大成的成長故事。從小一路讀書優異的江大成,考進台大經濟系,徐薇原以為兒子會按照父母的規劃去美國深造,然後進入金融業服務。沒想到,兒子從大學起就偷偷下定決心,要進入電競產業服務,而且在退伍前就已經找到大陸的公司,退伍不到十天,就登機飛往北京。

徐薇與先生對於兒子的決定其實經常擔心與討論,「這樣好嗎?」但最後還是接受了。《遠見》在江大成搭機到北京前夕,安排母子對談。

除了徐薇,還有台灣公關教母、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2000年時,丁菱娟一手創立的公關公司漸上軌道,但當時就讀小六的兒子石皓宇,卻讓她頭痛萬分。每天下班,她都得從網咖把兒子「拎回家」。

為了讓兒子不沉迷在網咖打電玩,兒子國小畢業後,就將他送到溫哥華。本來心想溫哥華沒有網咖,但網路蓬勃發展,根本不必跑網咖,只要待在線上就好,而且少了媽媽管,兒子打得更自由了。

高中時,石皓宇第一次認真思考進遊戲產業,一開始丁菱娟十分反對。後來終於接受,兒子如今真的在知名電競公司暴雪娛樂上班。

超乎許多人的傳統思惟,今天的電玩,已經是未來成千上萬孩子的新職場。電競也被奧運等國際體育賽事視為一項運動。近兩年,電競遊戲《英雄聯盟》的世界大賽,其觀看人次共3300萬,早已遠遠超越NBA總冠軍賽。

據了解,旗下擁有龐大社交平台微信的大陸騰訊集團,在大陸近3萬名員工,約9000人從事遊戲開發,五成營收靠遊戲,獲利中更有七、八成靠遊戲。可見遊戲的產業價值有多大。

電競已是未來的主流產業,過去一、兩年來,台灣電視台的主要廣告來源也早已是電競。本專題可給仍在跟小孩為了可以打多少時間電玩而拉鋸的父母參考。

本期其他精采專題包括2017年嬰兒出生數跌破20萬,台灣出生率該怎麼搶救?以及宏碁董事長兼執行長陳俊聖,如何在四年內,讓宏碁逆轉勝?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