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人資專業人員指出你可能沒注意到的「僕人式領導者」的重要特質

Foto

在今日的商業環境裡,什麼才是現代化僕人式領導者的特質──是把他人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等而觀之?肯布蘭佳公司最近在休士頓、紐約與羅德岱堡三個城市,和領導、學習與人力發展方面的專業人員,共同完成了僕人式領導的先導課程。一百二十多名人力資源與組織發展的專業人員,在我們的要求下,針對僕人式領導者的特質與行為,做出了明確的定義,以便我們納入「執行摘要」的內容,而他們所指出的特質有將近四十個。

僕人式領導者的首選特質是同理心,緊接著是無私與謙虛,另外被多次提起的還有真摯、關懷、善於合作、有同情心、誠實、心胸開放、有耐心與自覺。上圖中所有的詞彙正好列出了他們指出的所有特質。

當我們討論到僕人式領導者所展現出來的行為時,領導與學習專業人員指出第一名是「傾聽」,緊接著是「提問」與「培養他人」。而領導者如果想找出一些方法,讓自己和直屬下屬針對工作的對話,能夠把更多的重點放在他人身上,教練專家瑪德蓮.霍曼.布蘭佳(Madeleine Homan Blanchard)與琳達.米勒(Linda Miller)的建議是,學習四種基本的溝通技巧,而這四種技巧的英文起始字母縮寫,正好是LITE。

技巧一:透過傾聽來學習(Listen to Learn)
傾聽是所有主管最基本的技巧之一。良好的傾聽者會把注意力放在他人所說的話上,並以他人感覺受到傾聽與重視的方式來回應。在每一次的互動裡,領導者都應該:
● 帶著瞭解對方的意圖來傾聽。
● 排除分心的事物。
● 全心全意放在對方身上,專注聽對方說話。

技巧二:詢問以獲得見解(Inquire for Insight)
卓越的主管會激發員工的潛能,他們所提出的問題,可以讓員工分享見解與想法,且這些見解與想法可以讓專案、任務與整體團隊因此獲益。主管也可以因此更加瞭解推動員工行為的潛在動機。主管應該:
● 提出開放式的問題。
● 強調內容與方法,而非原因。
● 對話結束時,鼓勵直屬下屬簡短重述對話內容,以便確認對方的理解。

技巧三:說明你的真相(Tell Your Truth)
誠實可以建立信任與真摯,主管因此可以分享所需的資訊,協助員工邁步向前。許多主管擔心實話實說可能會傷害他人的感受,但事實上,交換真實的想法可以為他人灌能。主管在說明本身的真相時,必須:
● 勇敢、誠實、保持尊重。
● 開放接受他人的觀點。
● 避免責備或評斷,把重點放在往後的行動。

技巧四:表達信心(Express Confidence)
主管若能表達對員工的信心,就能激發員工的自信與熱忱。在與他人進行對話時,主管應該:
● 強調相關的特質或技巧。
● 指出先前成功的經驗。
● 提供所需的支持。

如果你希望主管能夠加強領導技巧,就要教導他們運用教練技巧,並在組織內部推動強勢的教練文化。讓主管熟悉教練的流程,並提供有效的教練技巧,讓他們能協助團隊成員迅速提升績效表現,如此一來,就能協助主管培養出高效率教練的心態。

瑪德蓮.霍曼.布蘭佳解釋道:「當你能夠採用LITE的溝通技巧,大家在結束對話之後,就會感覺獲得傾聽,受到重視,並準備好針對剛剛所討論的內容採取行動。這些技巧可以協助主管和員工更有效地互動,同時讓一切更加清楚,發展的方向更加正面積極。」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8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