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產業求新活水 青年至關重要

Foto

許多傳統產業其實都能與智慧科技相互結合,我呼籲政府應訂立未來重點的發展產業,例如人工智慧與互聯網就是科技的重要里程碑,這些新科技再結合傳統產業,讓產業能走出新的路線,也幫助轉型。就像是農業也都有成功的案例,智慧魚場與農場,科技幫助農民能更便利的掌握動植物的生長。

2、30年來,我見證高科技的發展,電子化也好,未來產業也好,都有非常絕對的關係。像是ICT、自動性產業這塊,可說是在電電公會範圍內的龍頭產業,不管是產值或外銷值都占全台5成以上。再說到要如何將產業向上提升,一塊就是IOT物聯網領域,我想大家都很清楚,IOT再加上大數據支援的雲端運算,許多產業都能相互連接支援,包括汽車、手機等等都能整合在一起,所以至關重要。

另一項就是工業4.0,目前已經成為世界潮流,中國大陸、日本等地都已經列出發轉的進程,其中人工智慧AI、機器人也包含內。IOT跟AI,就是未來ICT重要里程碑,需求面就是往這跑, 政府應將這兩項列為重點發展目標,滿足產業界需求。

產業要注入活水,絕對少不了年輕世代的聲音,在青年創業這塊,雖然台灣比別人看得早,但別人卻做得比我們快,中國就已經有許多青年創業園地或是育成中心,這就是執行力的差異。在青年創業中,首重創新、創意,再來是創投,取得資金後就能夠創業,當沒有資金挹注,青年創業可就處處碰壁。

我以企業的觀點來說,人才除了培育外,還有選材、用才、留才,育才只是一部份,選才更是至關重要。建議政府要進行全面人力普查,盤點人力、人才,政府沒有執行,要如何開始育才、留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