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職場上友誼的力量

Foto

情人節的巧克力、心型圖案和各種愛意是否讓你有所謂的「宿醉感」?如果昨日的焦點在於浪漫的愛,今天的焦點就讓我們放在你的同事上,因為這些人也可能是你的朋友。

當前的研究顯示,和同事之間各式各樣的人際關係,在工作滿意度上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我們在勁道 公司,最近就針對一千多人進行調查,發表了一份新的研究報告,希望瞭解同事之間人際關係所帶來的衝擊與影響。

雖然朋友與同事之間的界線可能很模糊,但大多數員工應該都會欣然接受身邊這些和自己共事的人,所擁有的雙重身份。接受調查的員工裡,有將近四分之三的人表示,自己把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同事當朋友,這點在男性受試者與女性受試者之間,沒有明顯的差別。勁道公司的研究發現(這點和知名的蓋洛普公司調查所得的結果一致),無論是男性或女性的員工,在和客戶共事的過程中,最富生產力的員工與工作小組,都會更進一步,在工作上找到一個最好的朋友──不是普通朋友,甚至不是好朋友,而是最好的朋友。其實1999年時,蓋洛普的一份調查結果,就已經告訴我們:在工作上有個最好的朋友,是優秀工作小組的特色之一。

無論某些人算不算得上朋友,勁道公司的研究結果都發現,同事會影響工作滿意度:

● 五個人當中,只有一個人認為同事對工作滿意度沒有影響。

● 三分之二的人認為,同事讓他們工作起來更愉快。

● 喜歡自己目前所屬職位的人當中,只有7%的人表示,同事讓他們工作起來較不愉快。

● 不喜歡自己目前所屬職位的人,這個數字提高到30%。

對很多人而言,偶爾的愉快時光、或者到外面和同事吃吃社交午餐,都是和同事建立關係的寶貴機會。儘管如此,接受調查的人當中,只有不到50%的人認為,上司會支持員工在辦公室外面進行社交。這是管理階層與員工階層一個認知有落差之處:新進階層的員工裡面,只有44%的人認為,上司會支持社交活動,但高階管理階層裡,卻有將近60%的人認為如此。

因此我要問:你在工作場所之外的社交活動,是否受到支持?如果不是的話,你需要進行什麼樣的對話?──沒錯,你需要進行對話,因為感覺不受支持,會對工作滿意度產生影響。那些不喜歡目前所屬職位的人,有28%表示,組織不支持工作之外的社交活動;而喜歡自己工作的人,則只有4%認為是如此。如果組織上事實上能夠支持這類人際關係的發展,那麼調查結果顯示,組織在傳達支持這方面,還有一些加強的空間。

有了上述的統計數字作參考,如果你是個團隊領導人或可以影響領導人,你可以參考下列建立友誼的想法:

● 討論人際關係與友誼的重要性。探討這些因素如何和整體工作滿意度相關,並參考我們的研究結果。認真一試,眼見為憑。

● 在「一對一會談」中,設法瞭解團隊成員在建立個人與個人之間、或跨部門之間的人際關係時,所感受到的支持程度。

● 進行團隊對話,並腦力激盪出一些方式,設法培養團隊之間的人際關係。

● 授權一筆歡樂時光的預算,並請一個小組負責規劃活動內容。看在辦公室外面、甚至在裡面自在進行社交,需要什麼樣的資訊,建立一個架構來取得這些資訊。

● 列出三到五個你想進一步建立人際關係或友誼的人,把所需的對話列出來,並規劃出每個對話的最後期限。

你要如何促進工作場所的友誼增長?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6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